对当过兵的人来说,“老部队”永远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是兵之初刻下最深印记的地方。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栏目,我们为您安排的是散文《光明山,让我一生魂牵梦绕的地方》。在文章中,作者生动回忆了自己在光明山下当兵时有趣而难忘的经历。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时光流转中不变的青春军旅。

 

光明山,让我一生魂牵梦绕的地方

作者:李根萍

有座山,一直让我念念不忘,魂牵梦绕。

那座山叫光明山,青翠、陡峭、沉默、冷峻,矗立在福建漳州的程溪镇,海拔一百多米。乍看之下,光明山平凡普通,既没有黄山的秀丽,也没有峨眉的壮观,更没有华山的险峻,初看很难留下印象,但与光明山相处久了,会发现这座山颇有个性,经络外突,有棱有角,铁骨铮铮。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个深秋,我当兵来到光明山下,出门见山,抬头见山。清早起来在山下练兵,夜晚睡在山脚下,听风唱歌,借雨催眠,让梦在山里自由自在地行走。

光明山(图片源自网络)

在山下的士兵方阵中,我和光明山颇为相似,裹着肥大的军装,普通平凡,矮小单薄,站在队伍的末尾,操江西口音,三餐不忘用辣椒拌米饭。连队生活,简单重复。早上起床,跑操、打扫卫生、吃早饭。早餐标配:咸菜、馒头加稀饭。早饭后,操课、扛炮,蹲在连队门口的桉树下操练。

作为一名机炮连的战士,在我看来,一门炮,一座山,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特点。我们班的那门炮上了年纪,主要用于打击坦克和轰炸碉堡,可以支在三脚架上发射,也可以扛在肩上击发,“嗓门”奇大无比,通体乌黑发亮,习惯“沉默不语”,酷似一个老兵在思考、总结某次战斗经历。

听班长讲,这门老炮履历丰富,曾奉命出征,在西南边境战事中立过赫赫战功。可是,究竟多少人使用过这门炮,老炮立过多少战功,班长不知道,连长也不知道,只有这门沉默的老炮知道。

而光明山性格刚直,坚韧不拔,就像永不退役的“老兵”,心如磐石,坚守在此地。

在机炮连,老炮谦逊低调,从不“夸夸其谈”、居功自傲,即便是对待我这样的新兵,从不“端架子”、显摆功名。老炮深知自己的使命,平时俯身当“陪练”,战时怒吼显神威。

那时候,半天练打仗,半天学种菜,这是连队的两大主要任务。下午午休起床,哨子骤响,战友们自觉到草棚找出生产工具,下地种菜。连队种菜责任到人,每人负责两畦地。每天来到菜地,浇水、拔草、施肥、烧草木灰,山下那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让我一生难忘。

种菜累了,我喜欢躺在菜地旁的木棉树下小憩。小溪潺潺,山风轻拂,鸟儿啁啾,花儿溢香。我望着连队菜地的菜苗,只见菜苗排列整齐,青翠欲滴,生命旺盛,就像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士兵兄弟,听令在此集结,以山为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连队的菜畦(图片源自网络)

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更没有手机,俱乐部里只有“雪花飘飘”的电视,连队业余生活单调,除了打篮球,别无其他。偶尔会出个公差,去团机关搬个东西,或去师机关办个事。

出公差成了美事,主要是闷在连队久了,想去机关看看,有时候也会向往山外的世界。周末,战友们喜欢去团服务社和果林队转转,大多不是为了购物,而是出去散散心。

指导员经常会站在连队的芒果树下,扯大嗓门对我们说:“当兵进了光明山,就要当个合格兵!有山一样的定力,像桉树一样挺拔,像小河一样执着!”有时定型训练,挺不住想喊报告时,想起这番话,看看旁边的桉树,又忍住了。光明山、桉树和小河,成了我们士兵心中的精神坐标。

三年时光,说长也长,说短也短。眨眼自己成了老兵,带出的新兵也成了老兵。枫红叶黄,驼铃声声,到了该和光明山告别的时候。

进山是深夜,出山是清晨,一轮红日照亮前行的路。回望光明山,骤然有些不舍。我陡然觉得,自己像是山里的一缕微风,在连队飘过,没留下一丝印迹;像山上的一棵树,挡过风、淋过雨,没有留下任何感人的细节;像山下一棵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只是为营区播撒一点绿色。可能平凡有时也是一种贡献,一种无法言语的崇高。

挥挥手,不带走山里一片云彩,唯有脚下的步履稳健,脸上的皮肤黝黑,双肩充满无穷力量。18岁参军到光明山,在山下,我踢出了人生第一脚正步;在山下,我被深深地打上了兵的烙印;在山下,当兵的人也付出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

离开光明山之后,我又进了南京江北的老山,最后扎根在南京的紫金山。不过,只要去福建出差,我就像一只候鸟,惦念曾经栖息过的地方,一定想方设法去光明山看看,寻找军旅芳华初次绽放的记忆。想想现在的连长是谁,是不是更年轻了?连队的伙食是否改善了?这个时候连队该熄灯了吧……

哦,光明山,一座普普通通的山,见证了士兵浴血荣光的历程,承载着军人成长进步的梦想。每次进山,我都可以真切地触摸到山下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士兵忠诚的基因、胜战的品质、优良作风的传承,还有老兵的希冀。

本期《军旅文学之窗》栏目

作者:李根萍

主播:朱江

编辑:郝志宏 笑睿

主编:杨鸿

编审:吕锡成 谭淑惠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