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在主题教育中着力破解部队建设难题——

学用转化,调研解难促发展

■陈学强 牛一博 石雪峰

整合优化训练内容、科学统筹时间场地、全程规范装备管理……5月中旬,北京卫戍区党委机关调研课题汇报交流会上,参谋部一名领导针对当前部队“三实”训练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让大家深受启发。

开展现实问题调研交流和集中评审,是卫戍区党委机关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做好学用转化,推动部队转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之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卫戍区领导介绍,他们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坚持将理论学习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统一起来,采取分层次抓学、定书目自学、定课题调研、定专题交流的“一分三定”模式,要求党委领导和机关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在卫戍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处干事李庆楠正结合机关各部门提报的解决自身问题、破解矛盾问题的调研报告和为基层办实事情况,梳理更新问题清单。他告诉笔者,党委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连队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发现机关指导和基层落实中均存在一些矛盾问题。他们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学用转化作为破解部队建设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在攻坚克难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执勤兵力比较紧张,执勤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卫戍区党委议战议训会上,反映基层部队警卫执勤现状的问题,引起列席会议的警卫处参谋逯涛的注意。会后,他围绕制约当前基层部队警卫工作的矛盾问题,深入某警卫团连队开展调研。

佩戴列兵军衔,住进战士宿舍,走上执勤哨位……逯涛坚持与战士“五同”,倾听官兵心声。一周后,他不仅找到解难之策,还收集到不少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离开连队前,逯涛感慨道:“带着问题来,收获满满归。这种沉浸式、融入式调研让我体验兵情、感知兵心,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也增进了与基层战友的感情。”

深学笃行强信心,调研解难促发展。前不久,北京卫戍区出台《抓建基层要点提示》,为各级党委帮带指导和基层自主抓建提供参照,进一步推动部队转型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