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联合军演发言人近日表示,美国和菲律宾将于4月举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将有1.76万名军人参演。

这次号称“美菲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有哪些看点?两国近期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军事动作?

美菲以彼此为“跳板”

资料图:2022年3月28日,美菲在马尼拉举行“肩并肩”军演开幕式(来源:央视新闻)

据报道,今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美菲军队将首次在海上进行实弹射击演习。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结合近期美国同菲律宾讨论在南海进行联合海警巡逻一事综合分析,美菲是以彼此为“跳板”,谋求各自的地缘政治私利。

周伟政:往年的美菲“肩并肩”联合演习,内容多为两栖登陆、联合反恐、人道救援等常规科目,今年却设置了海上实弹射击演习。

这一动作与美菲正在讨论的“联合海岸警卫队巡逻”构成了“组合拳”。 美国要利用菲律宾的安全焦虑,加强美国在南海方向的军事存在。菲律宾可能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借助域外国家力量,寻求自身利益扩张。

多个“首次”:演习水平阶段性提升

除了举行海上实弹射击演习外,今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还增加了网络防御演练和“爱国者”导弹防空演习。

周伟政认为,这表明美菲联合军演的涉及领域和实战化程度有了阶段性提升,美菲军事关系更趋紧密。

周伟政:近年来,美国与盟友频繁开展网络攻防演习,但这类演习主要集中在北约内部或其他关系比较密切的国家之间。 此次美菲军演加入网络攻防演习内容,说明美国有意提升与菲律宾的关系等级。

而举行“爱国者”导弹防空演习,也说明 美国想通过弥补菲律宾防空实力的短板,怂恿菲律宾与其他大国进行军事对抗。

日本亮相军演:传递危险信号

资料图:2022年 12月6日,日本两架F-15战机飞抵菲律宾 (来源:环球时报 )

据报道,在今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中,来自日本的一个小组将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演。

在目前正在举行的美菲“盾牌”联合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成员也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与演习。

周伟政认为,要警惕日本借“防务交流”的名义,追随美国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

周伟政:去年,日本派出了两架F-15战斗机到菲律宾进行所谓“防务交流”;近期,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军舰访问菲律宾;加上日本陆上自卫队派观察员参加“盾牌”演习, 日本的陆海空力量“都到齐了”。

这暴露出日本想要以菲律宾为“跳板”,介入南海局势的野心。

菲律宾:看似“选边站队”

实则有所保留

周伟政指出,菲律宾国内不乏头脑清醒的人士,相信菲律宾政府也会对美国的霸权手段有所警惕,不会轻易被利用。

周伟政:事实上,菲律宾政府不至于甘愿充当美国推行“大国对抗”战略的“棋子”,充当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筹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