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日前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实现营业收入5530.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73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46617.37亿元,同比增长6.9%。

其中,人保财险2023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158.07亿元,同比增长6.3%,成为国内首家保费收入超5000亿元的财险公司;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时隔5年再次踏上千亿平台,为1006.34亿元,同比增长8.6%;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2.08亿元,同比增长10.2%。

在3月27日举行的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管理层对公司战略规划、车险发展前景、市值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做强财产险核心主业 关注风险减量

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保险业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将赋予保险业更多的功能和职责使命,催生更多保险保障需求和风险池。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更加主动把保险纳入政府治理和政策体系,保险参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支持政策将不断丰富和细化,这些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

202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人保对其卓越战略进行了优化,目的在于更好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和做优做强的要求,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业绩会上,王廷科对卓越战略的目标给出了量化指标——“到2025年,集团三年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速保持5%以上,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三年平均值优于上市同业,集团长期投资收益率三年平均值高于行业10个基点,同时三年长周期ROE、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市值增长率等均优于上市同业均值。”

在做强财险主业方面,王廷科强调,人保财险将实施“风险减量服务工程”,创新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商业模式。“我们为什么把风险减量服务作为财产险商业模式一个战略性考虑?就是因为下一步保险要发展很多新的业务,包括巨灾业务,业务可不可保,取决于能不能做(风险)减量。”

“国际保险机构也做过研究,如果在风险减量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6美元赔付。当然这只是个理论,实践中做到这点很不容易,但至少说明这个空间非常大。”王廷科说。在他看来,尽管数据还需要积累,但是在自然灾害比较多的去年,人保综合成本率之所以维持稳定,实际是进行了大量风险减量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车险强监管预计将持续 赔付率将进一步提升

2023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572.0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机动车辆险贡献了近六成的保险服务收入。中国人保年报显示,2023年,随着疫情后社会交通出行恢复,出险率提升,加之台风、暴雨等大灾影响,公司机动车辆险综合赔付率达到70.4%,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因新保险合同准则下保单获取成本摊销等因素,机动车辆险综合费用率达到26.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为96.9%,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加大了对车险报行合一的监管力度,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认为,预计未来会形成更为持久严格的检查处罚机制,对于促进车险降本增效、市场规范发展更有利。未来车险的赔付率还会进一步提升,费用率将进一步下降;在市场竞争中,大公司可能会更加受益,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对于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险,于泽指出,新能源车险的综合成本率是现在新能源车险的焦点问题。车险的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车的增长,但新能源车险的整体综合成本率高。具体来说,人保财险新能源车险的商业险部分综合成本率高于整体约7个百分点,交强险部分差不多。当前行业尚无相关公开数据,他认为,整个行业的新能源车险的赔付率估计比燃油车高10个百分点以上。在他看来,人保财险在新能源车险领域积累了成本优势和理赔优势。

“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认为整个新能源车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来讲任务还是艰巨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守住盈利的底线,确保新能源车整体的经营优于行业。”于泽说道。

市值考核已纳入公司相关部门KPI

在国务院国资委1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上,国资委明确提出,2024年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我们认为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是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压实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体责任,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提升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更好回报投资者,也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中国人保总裁赵鹏表示,中国人保始终高度重视市值管理,在行业中率先将市值考核纳入到相关部门的KPI中。

他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努力实现股价和市值稳健增长。

一是提升经营业绩,夯实市值基础。长期向好的公司业绩是市值稳步提升的底部支撑和内生动力。中国人保将努力实现可持续、有韧性的经营业绩,防止业绩大起大落,让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形成稳定预期,坚定投资者长期持有的信心。

二是讲好投资故事,传递投资价值。通过业绩发布、路演、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把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在资本市场上宣导出去,尤其是向广大中小投资者做好信息披露和沟通交流工作。

三是丰富管理工具,助力市值提升。中国人保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不断丰富市值管理的手段和工具。同时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可预期的投资回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提高投资者对公司市值管理工作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年报显示,2023年度中国人保拟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68.99亿元(含税)。“人保集团分红比例连续四年保持在30%以上,人保财险分红比例连续五年保持在40%以上。”中国人保总裁赵鹏说,公司将在符合公司章程和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积极回应投资者分红方面的诉求,不断优化完善股息政策,努力增强自身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