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冯方)3月30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展望2023年及以后保险行业发展情况,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行业的复苏正在加快进行,未来保险需求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白涛指出,2022年保险业发展较为艰难,资产和负债两端承压,行业保费增速、新单价值率、投资收益率均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保险指数开始大幅上涨,变化的背后反映出行业的三个现状:

第一是行业的复苏正在加快进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我国社会生产活动快速恢复到正常状态,消除了行业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今年前两个月行业保费增长较快。“中国人寿前两个月的保费增速也由负扭正,并且目前的保费情况比2月份要好得多,较去年同期也大幅度提高,这也反映出整个行业的变化在加大。”

第二是行业转型在加快。行业转型加快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近年来保险公司在加快以客户为中心体系的建设,体现在“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养老服务管理”速度和幅度的延伸;第二个方面是数字化转型,加大IT投入和IT人员支持,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第三个方面是销售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转型,目前行业内认识到,大进大出不行,必须由人海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第三是支撑整个行业价值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加快形成。目前行业的新单增长由负转正,中国人寿的新单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为新业务价值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外,虽然销售队伍的总量在减少,但是销售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人均产能是稳定的,为整个行业的回升也奠定了基础。此外,银保渠道在发力,贡献度在提高。

“未来10年我国人均收入会翻番,为保险需求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经济发展规律,保险需求尤其是寿险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所以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我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我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白涛说道。

编辑:杨柳青、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