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学龙)在18日,总台的“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的九一八事变92周年特别节目的现场直播中,总台记者来到了吉林省敦化市寒葱岭抗联密营遗址的现场,由寒葱岭密营遗址文化展览馆的馆长刘明田面对全国观众,抚今追昔,重温了这一条英雄之路,并且感受了寒葱岭的红色文化。

刘馆长介绍寒葱岭的红色文化(央广网发 总台视频截图)

今天的寒葱岭是敦化著名的双红景区,一个指的就是它红色的文化,另一个红是它在金秋时节漫山的红叶,但是在八十多年前的寒葱岭是东北抗联将士们浴血杀敌保家卫国的战场。

如今在寒葱岭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总规划面积544公顷,建筑面积6397平方米,基地内有红叶谷、长白山森林民俗文化博物馆、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寒葱岭抗日英雄纪念碑、无名英雄烈士墓、寒葱岭伏击战战迹地、英雄树、枫叶山庄和野外拓展项目。

寒葱岭上的密营(央广网发 总台视频截图)

在总台的直播节目中,刘馆长向全国观众介绍了东北抗日联军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密营遗址。

密营中最常见的就是地窨子,多用山中的木头和黄土搭建,屋顶皆为山土,在茂密草木掩护下,很难被发现。在密营深处,清楚可见“之”字形战壕和主哨位战壕、散兵坑以及伙房、菜窖、仓库等,其中作战痕迹清晰的“散兵坑”多达493处。

在二十多分钟的直播中,刘馆长向观众详细介绍了八十多年前那场由著名抗联名将陈翰章领导的东北抗联寒葱岭伏击战。

1939年9月9月24日,时任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的陈翰章,获取日军驻敦化县城的部队将向抗联发起“讨伐”的情报后,率部在寒葱岭设伏,给予日寇以迎头痛击。

是次战斗,历经2小时50分,抗联指战员击毙日军一百二十余人,击毁汽车十一辆,缴获轻重机枪四挺、步枪一百余支、小炮两门、子弹七十余箱。

寒葱岭伏击战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伏击战如今已被写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大百科,成为经典案例。

刘馆长还当着全国观众的面,背诵了当年被当地群众传唱的民谣《寒葱岭》——“山岭下,喊连天,多辆汽车冒了烟,鬼子惊心回头看,复仇枪弹透心钻。”

观众通过现场直播中展示的一些抗联将士们遗留的物品,重温了红色的文化,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使红色记忆深入人心,让红色火种传承不息。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