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延吉3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学龙)在大多数人眼里,高粱秸秆只能当作牲畜饲料、烧柴或是肥料,但在安图县松江镇东山村村民杨桂艳眼中,小小秸秆儿是编织盖帘、底垫、果篮等生活用品,以及囍字、福字等手工艺术品的最好材料。

杨桂艳在直播(央广网发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杨桂艳是非遗传承人,利用高粱秸秆,她编织成了盖帘、底垫、果篮等生活用品,甚至是精美的手工艺术品,让小秸秆又有了新价值。

“编盖帘制作看起来简单,但是每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如果细节处理不好直接影响成品的美观”杨桂艳表示要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让老手艺重新焕发光彩。

杨桂艳在免费教大家编织(央广网发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此,杨桂艳在抖音开通了直播间,每天进行直播,为观众讲解如何编织盖帘和盖帘的用途等,目前,杨桂艳共有粉丝5.1万余人。

杨桂艳还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时尚元素,进一步扩充到包括囍字、福字等在内的十几个编织品种,并带动身边的乡亲们一起学习编织,通过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到秸秆制作的魅力,将这项非遗项目发扬光大。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