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迎客,园区内展示的“南极万年冰芯”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在这块晶莹剔透的冰柱下,游客们纷纷驻足停留,好奇地打量着这位来自寒冷冰层下的“朋友”。

据了解,这块“南极万年冰芯”是在2018-2019年期间,由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南极冰盖下钻探取得的。这是我国首次钻取的南极冰下基岩岩心样品,也是国际上在这一区域首次获得的冰下基岩样品。此次展出为国内首次,这块冰芯结晶形成于3.5万年前,对于全球气候环境的变迁、冰川和大陆演化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科考价值外,钻取冰芯技术的应用也具有广阔的前景。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辛本禄介绍说:“通过我们实验室和极地科考的专业团队,融合把它产业化,冰芯是不能动的,技术的产业化,所有的有冰地方,像冬捕、冰雕和切割方面,它的技术是领先的,极地融冰技术、钻冰技术和切冰技术,这方面吉林大学应该是顶级的。”

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园区内,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精美的冰雕雪塑,还可以亲身体验到冰雪带来的乐趣。同时,这里也展示了吉林大学在极地科考领域的成果和贡献,让游客们更加了解冰雪世界背后的科学奥秘。

3.5万年前的冰芯,听上去就很震撼!如果你也想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不妨前往长春冰雪新天地一探究竟吧!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