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众安在线(6060.HK)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截至2023年12月31日,众安在线实现财险总保费人民币295.01亿元,同比增长24.7%。按原保险保费收入计,2023年众安稳居中国财险行业第九名,在互联网财险赛道稳居市场份额第一。2023年1月起集团采用新的保险合同会计准则HKFRS 17,在新准则下财险保险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75.21亿元,同比增长24.2%。

坚持“有质量地可持续增长”,2023年众安在线承保综合成本率为95.2%,连续3年实现承保盈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人民币40.78亿元,其中包括一次性投资收益约人民币37.84亿元,剔除该笔一次性投资收益集团经调整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2.94亿元,较前一年扭亏为盈。同时公司的资产质量夯实以及偿付能力充裕,获得来自国际评级机构穆迪Baa1的评级和正面展望,以及AM Best A-的评级和稳定展望。

“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驱动下,公司在保险业务板块实现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车险等四大保险业务生态全面发展。

健康生态方面,2023年向约2880万被保用户提供健康保障,健康生态总保费达人民币98.06亿元,同比增长9.2%;个险付费用户约为1996万人,同比增长23.6%。同时,公司还推出了面向慢病、老人、儿童及女性群体的专属产品,以及重疾险、门急诊险等险种以满足用户对不同场景的多元需求。

数字生活生态方面,众安把握住电商行业的蓬勃增长,航旅业务的强势复苏以及包括宠物险在内的创新业务的爆发增长机遇,总保费达人民币125.63亿元,同比增长41.6%。其中,电商业务总保费达人民币65.93亿元,同比增长25.3%;航旅业务为近7000万用户提供出行保障,总保费达人民币32.42亿元,同比增长89.0%。并持续丰富宠物保险产品矩阵,宠物险服务网络对接近1.4万家线下宠物医院和服务机构,累计服务超465万宠物主,巩固了在国内宠物险市场的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在消费金融生态以及汽车生态也迎来新气象。截至2023年末,消费金融生态总保费达人民币55.51亿元,同比增长22.5%;新能源车险总保费同比增长约196.1%。

科技业务板块,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复苏以及全球金融行业持续数字化转型,集团实现科技输出总收入人民币8.29亿元,同比增长40.0%,其中国内收入同比增速超过73%。

银行业务上,众安银行持续构建香港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3 年末,众安银行实现净收入3.66亿港币,同比增长42.9%。

此外,众安在线还荣登《财富》杂志发布的“2023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成为保险科技唯一入选企业。

编辑: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