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 李墨轩)近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邮基金”)宣布,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拟将其持有的28.61%股份全部转让给中邮证券。转让完成后,中邮证券将成为中邮基金第二大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完全退出股东行列。

(截图自中邮基金公告)

中邮基金公告称,2023年5月26日,公司股东中国邮政集团与中邮证券签订了《股份转让暨增资协议》,中国邮政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8700万股股份,占比28.61%,转让给中邮证券。转让股份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拟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股份转让。

本次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前,中国邮政集团持有中邮基金8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28.61%,中邮证券持有公司0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00%。本次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后,中国邮政集团持有公司0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00%,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本公司 8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 28.61%。

中邮基金公告也指出,本次拟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尚需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并取得批复、尚需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其确认后,由转让双方到中国结算办理过户登记。

公开资料显示,股权转让前,中邮基金的股权结构为首创证券持股46.37%,中国邮政集团持股28.61%,三井住友银行持股23.68%、社会公众股1.34%。若股份转让成功,中邮基金将成为两家券商同时持股的公募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邮基金官网显示,公司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代办系统挂牌公司,依照公司于2015年11月10日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之“重大事项提示”揭示:公司单个股东持有的股份均未超过总股本的50%,均无法决定董事会多数席位,公司的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系由全体股东充分讨论后确定,无任何一方能够决定和作出实质影响,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除了中邮基金外,中国邮政集团还持有83.84%的中邮证券股份,也就是说此次股权变更属于公司内部股权调整,转让的股权最终仍隶属中国邮政集团。

为何要内部调整股权结构?此举或许更多意味着中邮证券加快推进获取公募牌照。早在今年1月10日,中国邮政集团就提到,中邮证券要加快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提升财富、投行、投研三大业务发展质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型券商。

年报显示,中邮证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10亿元,同比下降23.12%;净利润0.5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9.37%。分业务情况看,财富管理业务是中邮证券第一大业务。2022年财富管理业务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28.97%;证券投资业务收入0.59亿元,同比下降62.15%;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50.72%。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