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 冯方)3月30日,建设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建设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2023年,建设银行计划大比例提升普惠金融授信客户覆盖面,并围绕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客户需要,加快相关业务平台的打造。

在发布会上,崔勇就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风险、收益、举措等方面的问题,以及2023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经历“做不做、做不做得好、怎样做得更大”三个阶段后,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体量已经做得非常大,目前贷款余额占市场的10%左右。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建设银行监管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为2.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49%;普惠金融贷款客户为25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8.92万户。为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力度,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较上年下降0.16个百分点。持续完善 “数字化、全流程、标准化”的普惠金融智能化风控管理体系,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目前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不良率只有1%,低于全集团的不良率,特别是更大地低于对公贷款业务不良率。整体收益率平均在4%左右,还是在最大限度让利于客户的情况下实现的。”崔勇说道。他同时提到,普惠金融业务的开展,还为建设银行带来大量私人银行客户,并且使得建设银行的供应链业务快速壮大。

另外,关于建设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主要举措,崔勇主要谈到三个方面:客户基础,数据+科技,风险文化偏好。

在客户基础方面,建设银行实行了银行网点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的机制。年报显示,2022年末,建设银行近1.4万个网点可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普惠专员近2万人,累计组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250余家,已挂牌普惠金融特色网点2500余家。“这是我们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特色,部分网点普惠金融业务规模能做到两个亿左右。”崔勇说道。

在数据+科技方面,崔勇介绍,目前全集团有一套“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模型为主要工具”的数字化线上普惠经营模式,有80%左右的业务是纯线上开展。在“建行惠懂你”平台上,客户的信息、授信模型等都可以在线体现,253万普惠金融客户也因此可以得到建设银行资源的统筹安排。

在风险方面,崔勇提到,做好普惠金融业务,也要依靠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建设银行一般选择的是比较优质的客群。另外,近年来,企业的诚信度和整体的信用环境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市场中依然有大量优质的普惠客户。

对于2023年普惠金融工作的安排,崔勇表示,一方面,建设银行计划大比例地提升授信客户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围绕小额化、小微化、便捷化等特点,加快相关业务平台的打造,针对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客户需要,做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编辑:杨柳青、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