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期,债券市场不断走强,多只债基收益稳定上升,甚至部分可转债基收益已近30%。根据Choice数据显示,债券基金指数近一个月、三个月及一年的收益率表现比沪深300占优势。债基关注度上升,投资者如何把握底层逻辑?纯债、可转债如何投资?主持人梁婧对话华泰柏瑞基金固定收益部联席总监、基金经理罗远航。

债基收益来自哪儿?

提起债券基金,绝大多数投资者立马给出“稳健”“固收”等标签,那么,债券基金的收益来源是什么?投资者打开一只债券基金的年报就可以找到答案:

首先,债券的利息收入,即债券的票息收益;第二,资本利得收入,也叫价差收入,基金经理通过低买高卖为投资者赚取的收益;第三,杠杆收入,意味着基金经理会利用杠杆,借钱买到超过债券基金本金的债券,由此获得更高的收益。

可优先关注信用债

债券基金按照投资范围主要分成纯债基金和混合型债券基金。顾名思义,纯债基金是所有资金全部投资于债券,预期收益率和波动率都比混合型基金小,按照投资的债券类型进行分类为利率债和信用债。

罗远航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优先关注信用债类型。一是虽然利率债通常没有信用风险,信用债具有一定的信用风险,但票息会比利率债高;二是因为资本利得收入对于利率债基金更加重要,追求交易带来的资本利得涉及“择时”,对于个人投资者,投资利率债基金有一定难度。

投资可转债,关注这3点!

混合型债券基金中的可转债产品备受投资者关注,这类基金主要投资可转债,且可转债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所投债券资产的80%。一般在基金名称中明确写着“转债”字样的基金,如“XX可转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罗远航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可转债基金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高波动。它的价格波动比纯债大,甚至个别情况下会大于股票,比如可转债交易的涨跌停板限制为20%,这已经超过主板股票10%的限制。

高弹性。这类资产容易在短时间内迅猛上涨,导致净值会出现短时间爆发,投资者一定要避免只关注短期的业绩表现,去追涨杀跌。

专业性要求高。投资可债券基金,不仅取决于与之相关的股票波动,还涉及具体的条款博弈等,非常考验投资者的研究能力和择时能力。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