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专题报道《餐饮“新周期”》,今天(13日)推出第二篇《餐饮复苏春意闹 数字化转型有妙招》。

 

今年以来,在餐饮行业中被提到最多的两大关键词,一个是餐饮复苏,另一个就是数字化。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餐饮行业正在拥抱新的数字化经营主场,打造新的增长曲线。在13日闭幕的2023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美团餐饮SaaS产品负责人徐虎认为,餐饮行业的数字化,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徐虎说:“第一个阶段,我们叫业务线上化,就是你的订单,包括你的外卖、团购、堂食、点餐都已经线上化了,你的供应链已经是线上化。第二个阶段其实是整个数据去支撑决策的阶段,这个时候就应该是数据来找你,数据来告诉你的问题在哪,数据来告诉你背后的机会点在哪。第三个阶段我们叫数据智能化阶段,你的业务已经遍布在全国各地了,已经不是简单通过一些经验能够做业务决策的。”

“2023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评述报告”显示,作为供给端升级核心推动力之一,数字化为餐饮业带来深度变革。未来,餐饮市场竞争不仅体现在企业之间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还体现在前端场景和客流量的竞争、后端系统和供应链的竞争。百胜中国首席供应链官黄多多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百胜中国已经在全国运营了近13,000家门店,拥有33个物流中心。这样的一家餐饮巨头是如何用数字化供应链来提高运营效率的?

黄多多说:“百胜中国在数字供应链投入了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着手建立了百胜中国供应链数据中台,让系统数据互通互联,让管理效能和数据价值极大化。我们在供应链数据中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供应链智能控制塔的实现,通过智能控制塔实现全链条预警,提升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

柠季创始人汪洁说,他们通过数字化手段选品,不但提高了效率,也让选品更加科学精准,“跟传统的这些茶饮相比,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们不会因为谁的口感去定这个品,而是用数字化。我们所有的中台里涉及到很多第三方的服务、第三方的系统,我们把第三方的这些数字放到中台上来,然后去进行分析,指导我们的经营。”

在企业的管理中,降低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如何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又成为了重中之重。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说,数字化手段帮助他们节省了人力成本,助推企业快速扩张,“我们的门店现在也全都上线了我们自研的自动排班和自动订货系统,这样一下子把我们门店的店长和管理组就解放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今年能够这么快速开店,去挑战开出600家直营店的这样一个目标,就是因为我们的整个难度大大降低了。”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