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4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的通知》。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近两年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国家发改委会同浙江省深入调研,总结提炼了六个方面十条典型经验做法。十条做法中,“共富工坊”行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行动、“两进两回”行动尤为引人关注。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

近年来,浙江坚持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就是由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闲置房屋土地等创办工坊,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降低企业生产用工用地成本,实现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形成“组织起来、一起富裕”的良好氛围。

对此,张照新表示,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另一方面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的问题,一家人一起在家乡生活,一起照顾家庭,增加了农民的幸福感。而对于企业来说,它有利于降低成本,以销定产等方式也更加灵活。

浙江“共富工坊”的成功,在张照新看来,就是充分利用了农村的资源,把劳动力组织起来和企业对接。浙江民营企业比较发达,农村资源实现了充分与企业对接、与市场对接。张照新表示,各地资源情况不一样,其他地方要学习这一经验,关键是要注意发挥当地的比较优势,通过把自身优势和外部各种资源结合起来,寻找共同富裕的路径。

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和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一。这对于促进共同富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张照新认为,通过数字经济可以把蛋糕做大、把产业做大,首先要以此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其次,利用数字技术,把公共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纳入信息网里,能够对资源的情况了解得更清楚,以更好地和市场对接。

十条经验中,还有一个“两进两回”行动引人关注。所谓“两进两回”,也就是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过去城乡之间要素失衡,人才进城市,资金也进入城市,导致农村发展不起来。而浙江省实施的“两进两回”行动,加速了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张照新分析,这实际上就是打通城乡要素的双向通道,扭转失衡局面,让资金、技术、人才进入乡村,这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是一致的。其特点是通过相应的组织机制,比如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把科研机构团队和乡镇进行联合、和生产基地建立联系,使各方面都能对接起来。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