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明显回升,核心一二线城市表现突出。北京、上海等城市看房客户明显增多,市场情绪逐渐修复。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受到政策利好,以及企业促销等因素影响,2023年市场有望继续企稳回升。

 

2022年11月以来,监管部门多项重磅政策落地,尤其是供给端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提振市场信心。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增长超过两成,市场活跃度明显回升。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市场数据好转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就是部分城市去年12月在疫情冲击之下,购房需求被压制,元旦假期感染过峰后需求释放。第二个其实就是前期出台的政策逐渐显效,部分城市近期也是组织了房交会,促进整个住房消费释放。三就是房企积极促销,推出了一些优惠的活动。第四个方面是去年的低基数,以及部分城市在整个元旦期间出现了集中网签,也是对数据产生了影响。”

在多重利好带动下,近期部分城市售楼处到访量增加,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活跃度明显回升。比如,北京房地产市场看房客户明显增多,上海部分项目认购热度较高,广州多个楼盘现场看房人数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市场情绪逐渐修复。不过,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购房情绪仍在低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分化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存在。

张大伟分析:“目前来看,一二线的话,市场在一系列的政策宽松影响下,会有企稳复苏的趋势和可能性。而三四线,短期来看,这一次的调整可能周期会长一些,因为现在来看,人口结构包括产业的调整毕竟还在持续,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陈文静预计,2023年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可能会继续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其中二线城市政策有望全面放开,一线城市也还具备一定政策空间。在此基础上,市场将有望继续企稳回升。

“随着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的持续优化,再加上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核心城市的市场还是有望逐渐企稳恢复的。但是从全国来看,因为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所以全国的市场企稳时间最早可能也是在2023年的二季度。”陈文静说。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