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跨年经济观察——稳中有进有亮点》,本期推出第十四篇:绿色金融,多点开花——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位居世界前列。

 

不久前,山东蒙阴县的一家企业收到了一笔7000万元的贷款。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贷款的质押物竟然是林业碳汇20年预期收益。

企业董事长于永涛解释说,蒙阴县林木覆盖率达到73%,碳汇资源丰富,而排放企业需要购买林业碳汇来抵消减排任务。他们企业刚好拥有当地4个优质国有林场的经营权,于是就利用林场的林业碳汇20年预期收益作为质押进行贷款。“我们利用蒙阴的4个国有林场林业碳汇权质押融资,我们蒙阴的林业碳汇未来将带来巨大的收益,帮助我们生态资源变资产。”

不仅如此,蒙阴当地的一个小村子——桃墟镇百泉峪村,靠着蒙山的天然氧吧,加上丰富的山林水源,景色秀美,获得了当地金融机构给予的整村生态授信4300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本,受益最大的是当地村民,百泉峪村村民方伟说:“原来每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现在二三十万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村自然风光好,没想到生态也可以换来钱。”

2022年,我国绿色信贷成绩突出,蒙阴县只是一个缩影。央行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比上年末高8.4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7个百分点,2022年前三季度增加4.88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杨娉说:“绿色贷款增速有明显上升,这些贷款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全球吸引力、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央行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超过1.26万亿元,绿色贷款余额、绿色债券存量规模都居世界前列。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Wind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规模超过3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倍。并且,更多中小银行成为绿色金融债的发债主体。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看来,我国绿色债券发展迅速主要得益于政策和市场的双向推动。

“我国绿色债券的发展主要来自政策端的完善和市场的推动。一方面与主体融资需要更加适配;另一方面以更加市场化的形式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参与。”田轩说。

2022年我国绿色金融多点开花。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说,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形成互补,更全面地支持经济社会低碳绿色发展。“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它其实可以发挥像市场机制来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低碳的领域,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也会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