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今天是A股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红盘报收,收获开门红。多家机构普遍认为,宏观方面,中国经济迈入新周期,A股基本面将持续改善;微观方面,随着上市公司业绩修复,A股上行动能将更充足。预计2023年消费服务、信息技术、医疗保健、中游制造等领域企业盈利增速较快。

 

展望2023年,很多机构使用了“整体乐观”“迎来逆转”“慢牛新格局”等乐观表述。例如,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多项估值指标显示A股处在相对底部位置,正在孕育新一轮上涨行情。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宁表示,预计2023年政策因素将对A股市场带来更多积极影响。招商证券认为,2023年中长期社融增速有望重回上行通道,A股也将重新进入上行周期,开始震荡上行阶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投资顾问杨德龙分析,2023年是机构深度布局的一年。

杨德龙表示:“2023年影响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正在边际改善,包括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以及国内疫情管控放开之后,消费增速会逐步复苏,经济面也有望逐级抬升。2023年A股将迎来结构性牛市的行情,经济转型受益的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等方向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与此同时,外资纷纷看好中国资产。富达国际基金表示,虽然大部分发达国家正面对通胀、能源危机和经济衰退等多重挑战,但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对健康,将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熊奕表示,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速在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持续回升,金融市场资金有望持续流入中国。

不过,从技术层面来看,东方高圣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认为,震荡向上会是2023年A股的主基调。“今年的股市行情整体来看的话,应该是不断震荡,并且重心上移的一个过程,所以今年的年开线收阳概率比较大。但是这里面波段性的一个结构,是反复震荡,或者说在月线级别反复拉锯的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因为目前来看的话是利好、利空并存的,虽然制约股市上行的因素也不少,但是对大盘构成支撑的有利因素也是存在的,所以今年的行情仍然是一个整年震荡盘,但行情一定好过去年。”

从微观层面来看,多家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盈利韧性等方面给予积极展望。据申万宏源测算,2023年A股市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3%。银河证券认为,受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影响,二季度A股上行动能更为明显。从布局方面来看,私募基金更看好新能源产业链。

“2023年最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疫情过后,今年全国将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汽车作为第二大支柱产业,拉动经济作用明显。预计2023年将继续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相关板块中的行业巨头及其利益关联方确定性最高,可重点关注。”吉林资本吉翱基金基金经理杨帆说。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