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说,将推进富途控股、老虎证券非法跨境展业整治工作。依法取缔增量非法业务活动。禁止招揽境内投资者及发展境内新客户、开立新账户。

中国证监会在公告中说,近年来,富途控股、老虎证券未经证监会核准,面向境内投资者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其行为已经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

早在一年多前,证监会就通过媒体发声表明监管态度,此类境外证券经营机构的跨境证券业务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将依法对此类活动予以规范。2021年11月,证监会对富途控股、老虎证券高管进行了监管约谈,要求其依法规范面向境内投资者的跨境证券业务。

对于两家机构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这样解读,“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证券公司要从事证券业务,必须要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未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证券公司不得经营证券业务。证券法第一百六十条也专门有规定,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业务应当经证监会核准,未经核准,不得为证券的交易及相关活动提供服务。”

12月30日,证监会表示,将按照“有效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的思路,一是依法取缔增量非法业务活动,禁止招揽境内投资者及发展境内新客户、开立新账户。二是妥善处理存量业务。为维护市场平稳,允许存量境内投资者继续通过原境外机构开展交易,但禁止境外机构接受违反我国外汇管理规定的增量资金转入此类投资者账户。

刘俊海表示,这种有堵有疏、重在引导的监管思路,体现了证监会对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的承诺,“有助于保护广大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有助于规范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境内开展证券业务活动。一方面表明我国在资本市场领域继续对外开放,另一方面也表明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牢牢地树立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治理念。”

受此消息影响,老虎证券、富途控股美股30日盘前一度双双大跌超过30%,截至美股收盘,富途控股股价下跌31%,老虎证券股价下跌28.51%。12月30日,富途、老虎证券双双回应,都表示将严格按照监管的要求配合相应整改工作。

富途控股回应:公司将依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全力服务好所有存量境内投资者,继续为大家提供优质的交易服务。持续加大国际化的步伐,为更多的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老虎国际回应: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全球的合规与监管要求,公司在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持有63张金融牌照与资质,新增客户中九成来自上述国家或地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要求,继续依法合规服务存量客户,积极配合核查,遏制境内投资者增量,全面做好整改工作。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