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11月份,市场销售略减,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190亿元,同比下降0.1%。从单月来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15亿元,同比下降5.9%,环比增长0.15%。其中,商品零售34180亿元,同比下降5.6%;餐饮收入4435亿元,下降8.4%。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11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消费市场明显承压,市场销售降幅有所扩大。不过,消费在高基数的基础上能保持稳定已经非常不易。

石磊说:“去年的基数本身还是比较大的,跟前年基数不一样,去年整个一年在比较大的基数情况下,如果今年刨除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外,能够保持一个小幅度的下滑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消费目前应该首要解决的是预期问题,特别是对于消费者预期的引导。

姚景源说:“今年以来我们在解决供给冲击和需求收缩方面,采取了很多政策,也很见成效,但是我觉得现在还应该下大一点力气解决,让他由弱转强。我们原来重点是放到企业预期,但我觉得还应当考虑放到消费者预期,放到普通民众对未来的预期,在这方面能够加大引导,加大工作力度。”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消费需求释放带动作用明显,网上零售占比持续提升。1—11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增速明显快于线下商品销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1%,比1—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自9月份起占比连续提升。其中,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吃类和用类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分别增长15.1%和6.1%。此外,网络购物带动快递等行业较快增长。据国家邮政局测算,11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增长1.2%;受“双11”网购促销带动,11月1日—11日快递包裹处理量超42亿件,日均处理量超3.8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1.3倍。同时,网络消费、线上服务等带动信息服务类消费较快增长。

姚景源预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叠加元旦和春节的到来,消费数据将有望回升。

姚景源说:“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地处理好疫情防控发展,元旦春节又是一个消费较好的时间段。只要我们把现在最困难的一个阶段跨过去,我觉得到了元旦、春节,中国的消费应当会有一个较好的回升。”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