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说,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主要和三方面因素有关。

“第一是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平衡把握好了,疫情稍有缓解,有利于经济的正常稳定发展。其次,在这个背景下,经济的发展态势,这一两个月确实比上半年特别是五六七月份有所好转,这提供了一个支撑。第三是保企业、保岗位、保就业、稳企业、稳岗位、稳就业的一系列政策,以及根据新情况制定的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苏海南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7%,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3%,与上月持平。为什么年轻群体的失业率下降更多?苏海南说:“大学毕业生是16~24岁群体的一个大头,也就是22~23岁群体,这一部分人里面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得到了落实。16岁到24岁群体中的一个大头被解决了,所以其就业情况比24岁以上的要好。”

8月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节点,按照惯例,每年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截止到8月31日。2022届毕业生已经离校,但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服务并没有中断,全国范围内的专项行动将持续到12月。专家建议,大学生就业不应该盲目从众,应该提前规划,做好先就业再择业的准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职业发展课程指导教师肖金菊说:“大学生还是应该更加直接地去面对就业市场,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盲目从众。另外,市场的变化现在非常快,对于产业的发展,应该有前瞻性的关注和思考,在学习相关知识和提升能力的时候,也应该有一个提前的预见性。”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