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高送转在很多年里都是A股市场上的热门题材,而高送转涉及的,就是上市公司财报当中所有者权益的相关科目。上市公司在大手笔高送转时,有哪些小算盘?面对热门的高送转题材,投资者需要进行哪些冷思考?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高送转与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又称股东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即一个会计主体在一定时期所拥有或可控制的具有未来经济利益资源的净额。

在所有者权益当中,比较重要的科目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科目,此外也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等科目。高送转题材涉及的财报科目,就和所有者权益相关。

“高送转”的“送”和“转”性质不同

“高送转”涉及送红股和转增股本两个概念,从效果上来讲,“送”和“转”都会让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但两者性质并不相同,涉及不同的财报科目。

“送红股”,是上市公司采用股票股利形式进行的利润分配,来源是上市公司的留存收益;而“转增股本”是在股东权益内部,把“资本公积”转到“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账户,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公司的股份份额比例的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的账户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资本。

“高送转”的深层逻辑

一般而言,“高送转”代表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业绩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可以帮助公司形成良好的市场形象;同时,一些公司股价高,流动性相对较差,通过“高送转”可以降低股价,从而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然而,有一些上市公司发现只要公司宣布高送转,股价就可以持续上涨甚至翻倍,于是有个别亏损企业的股东为了高位减持套现而宣布“高送转”。

面对“高送转”一定要冷静

程郡提示,当一家上市公司开启高送转模式之后,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其真实目的和动机,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在此基础上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以及最终方案落地的可行性。

所谓的“填权行情”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如果发现相关上市公司成长性不及预期,需要理性判断,及时离场。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