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日,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开幕。论坛以“稳中求进促发展 法治引领开新局——期货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期货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7日推出第一篇:期货市场如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今年4月,《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上说,期货市场具有自身独特的功能和优势,与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建设目标高度契合。方星海表示:“期货价格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现货市场供求变化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期货品种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上下游企业除参与套期保值外,还灵活采取基差交易、含权贸易等多种方式,有效应对市场波动风险,不断提升稳健经营能力。”

期货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抓手。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认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条件。洪磊说:“近年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稳步发展,在服务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得到了认可,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参与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

当前,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如何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方星海认为,期货市场应该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丰富产品供给。方星海表示:“围绕统一大市场、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市场转型发展需求,在不断完善传统品种风险管理‘工具箱’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出碳排放、物流、指数等新型产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期货和衍生品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就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做了制度安排。洪磊指出,期货市场应该以此为契机,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洪磊表示:“应鼓励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通过开展套期保值管理企业风险,尤其对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大宗品种,更应当依法打击市场过度投机炒作的同时,大力增强相关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力量,优化交易者结构,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推动市场情绪和价格回归理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