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ETF作为公募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透明性高、选择面广、流动性好、分散投资、费率低廉、交易便捷等优势,是投资交易和资产配置的良好工具。近几年,受益于结构性行情,市场热点此起彼伏,ETF的资产配置价值得以凸显。不同类型的ETF如何选择?如何利用ETF创建投资组合配置?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对话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刘珈吟,和您一起深入了解投资好工具——ETF。

 

股票型、债券型、商品型和跨境型,如何选?

根据ETF基金跟踪指数的不同,可以将ETF分为股票型ETF、债券型ETF、跨境ETF、商品ETF四种主要类型。

1.股票型ETF:是指跟踪股票指数的ETF基金,比如跟踪沪深300、中证500指数,这类ETF风险较高,所以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2.债券ETF:以债券指数为跟踪标的,如5年期国债ETF、10年期国债ETF等,目前市场上的债券ETF多数以国债或地方政府债为主,风险较低,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稳健投资者参与。

3.跨境ETF:是跟踪海外指数的ETF基金,目前市场有跟踪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的ETF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投资海外标的,也主要投资股票类资产,风险较高,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4.商品ETF:是指跟踪投资大宗商品的ETF基金,比如黄金、能源等,由于商品带有杠杆特性,因此也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

不同风格投资者如何组合配置?

刘珈吟给出了以下投资建议:

1.保守稳健型:以债券型ETF为主。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保守稳健型投资者而言,选择投资资产时应更关注风险较低的资产类别,比如债券型ETF等。如果想在稳定的基础上博取一定超额收益,可配置小比例的宽基ETF资产,这样组合有望达到“进可攻、退可守”的效果。但在组合配置过程中,要根据自身风险等级选择匹配产品类型、动态调节。

2.平衡积极型:这类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适中,可通过均衡配置债券型ETF、跨境ETF、股票型ETF等的方式来分散风险,分享不同资本市场及中国经济未来行业发展红利。很多年轻投资者属于平衡积极型,对市场风险有一定认知和承受力,愿意“以时间换空间”,因此可在配置债券型ETF等稳健资产的基础上再辅以一定比例的股票型ETF或跨境ETF等产品,这样组合的风险水平较为适中,组合的风格也较为均衡。

3.激进型:更关注热门垂类赛道ETF。这类投资者一般具有一定投资经验,对市场有判断,也具备一定研究能力、专业性较强,在投资过程中相对更关注弹性高的行业或主题,比如新能源车、光伏、芯片、军工等,且更愿意集中持仓以追求超额收益,但在赛道选择时,建议理性谨慎布局,可重点关注景气度高、基本面好、估值合理的赛道,并通过多元策略进行风险分散和波动对冲。

“核心+卫星”

当前ETF产品琳琅满目,个人投资者可利用不同类型ETF产品的独特优势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组合策略降低风险,增厚收益。

1:低相关性。选择相关性低的ETF产品构建投资组合有利于分散风险。

2:“核心+卫星”。以股票类ETF为例,个人投资者可将宽基ETF作为“核心”,然后选取某些行业或主题ETF构成“分散卫星”,利用组合降低个股“暴雷”及个别行业风险的影响,也可大概率捕捉周期性、行业性超额收益机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