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焦浩)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作为我国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如何用足用好RCEP带来的红利,是各自贸试验区的重要课题。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立足区位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全力推进高质量实施RCEP各项工作。系列报道《自贸试验区一线调研》,本期推出三篇:盯住RCEP抓机遇,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加速跑起来”。

今年4月,辽宁省商务厅上线了集查询最优关税税率和原产地规则、市场分析和客户资源获取等功能于一体的“辽宁RCEP公共服务平台”。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里,有不少外贸企业前来咨询相关事项。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平台上线后,可以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的优惠贸易安排,熟悉并掌握各缔约国互相给予的关税减让承诺及原产地规则,有针对性地寻找目标客户。

工作人员指出:“比如,以按摩器具这个商品为例,我们选择出口国是日本,进口国是中国,输入它的商品编码后就直接可以看到它的RCEP基础税率是15%,今年是生效第一年,这个图里显示的税率是逐年递减的。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RCEP税率和其他贸易协定进出口税率的对比,让企业选择目前最适用的税率。”

在大连片区,这里还建立了RCEP共享中心,通过加大RCEP系列专题培训等方式更好助力企业抓住机遇。今年以来,片区里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开拓了新市场。以大连海尔空调工厂为例,以往这个工厂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北美和日本。RCEP生效后,得益于关税降低,公司开始加大对东盟市场的拓展。生产负责人谭志勇告诉记者,仅在菲律宾市场,大连工厂今年出口订单量就有望达到1万台。

谭志勇表示:“因为RCEP的正式生效,我们产品出口的区域结构发生了变化,增加了菲律宾市场。开拓这个市场最大的收益是整个产品的关税下降了5%,企业支出的成本大幅降低,因此提升了竞争力。”

与此同时,大连片区还积极出台政策吸引来自RCEP成员国企业的投资,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富强介绍:“我们片区有一个来自RCEP重点国家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它在这个区域已投入了将近10亿的资金,建设了一个新能源电池厂。由于RCEP政策的实施,地方政府的多方支持与原产地制度叠加,让这家企业坚定了在我们区域扩大投资的信心,并且把原来定位设在日本的研发中心转移到了大连。”

今年5月,大连片区发布《高质量实施RCEP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从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深化高质量产业合作、推动外贸高速度发展、促进要素高效率流动聚集、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制定了20项重点工作任务。富强表示,这将为大连片区内多个优势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供“腾飞”的空间。

富强指出:“大连依托港口的优势,大宗商品贸易一直是优势产业。同时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口方面,也利用RCEP的关税减免政策扩大出口。从半年过去的实际效果来看,产区内很多企业的进出口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企业自身在RCEP项下有哪些共性需求做更多的创新,为企业创造更多红利。”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