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4年1-2月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稳中有升。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1826亿元,增长4.6%,餐饮收入9481亿元,增长12.5%。

服务消费热度持续攀升。今年前两个月,尤其是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春节假日期间,全国营业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长80.1%,国内出游总花费增长47.3%,服务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回升。

与此同时,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分别增长16.2%、11.3%、8.7%。

从1-2月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消费需求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加固,政策效力也有望进一步发挥,还需以更大力度拓展消费增长空间,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支点。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还提出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

随着路径明晰,相关政策正在加紧落地。日前,国务院发布通知,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包括汽车、家电、家装等在内的以旧换新。据估计,新一轮“以旧换新”将打开年规模数万亿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家居是传统消费的重点,“以旧换新”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新动力,同时,设备更新和消费需求的增加将拉动投资和生产,为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是促消费的另一大抓手。近年来,以绿色、健康、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商务部明确,将大力发展数字消费,实施数字消费提升行动,扩大绿色消费,不断提升消费的“含绿量”,降低“含碳量”。同时,推动国货“潮品”消费,支持新消费品牌孵化培育,促进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

2024年是 “消费促进年”。消费“开门红”为2024年消费市场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国消费促进月正在各地火热开展,一系列持续扩大消费的举措陆续推出,将以更大力度拓展消费增长空间,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央广网评论员 杨柳青)

编辑:冀文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