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记者 金龙 )“第三支箭”发出不到一天,已经有3家A股上市房企火速启动再融资。在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后,29日晚,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北新路桥3家公司先后发布筹划定增事项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三家公司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处于初期筹划阶段,相关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具体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三家公司火速启动定增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中国证监会28日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加大权益补充力度,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盘活存量和转型发展。

福星股份29日晚公告称公告表示,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资料显示,福星股份为湖北省的A股上市公司,根据公司资料,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和金属制品业,房地产开发为公司主要业务和利润来源。2022年前三季度,福星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91.89亿元,同比增长9.28%,归母净利润6053.21万元,同比下降47.82%。

“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29日晚间,世茂股份也发布公告,直言部分募集资金用户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

世贸股份是世茂集团下属的集综合商业地产开发与销售、商业经营与管理、多元投资于一体的综合地产上市公司,是A股上市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商业地产企业。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世贸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05亿元,同比下降7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降131.98%。

同日晚间,涉房上市公司北新路桥也宣布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公司正在论证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

北新路桥是一家路桥施工企业,主营业务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施工,房地产是公司重要业务板块之一。三季报显示,北新路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6.51亿元,同比增加5.4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0.42万元,同比增加1.82%。

“这三家企业都属于房地产规模并非很大的企业,充分说明再融资政策具有非常好的导向,具有较好的覆盖面,有助于各类上市房企积极拓宽融资。此类企业的资金用途是比较清晰的,尤其是会涉及保交楼、偿债务、改善经营状况等。类似工作对于房企经营的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央广网表示。

楼市利好政策频出

9月底以来,房地产市场不断迎来重大利好。

从需求端来看,9月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财政部在两天内接连出台放松房贷利率下限、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减免置换购房个税等组合拳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

同时,“三支箭”不断落地。“三支箭”于2018年提出,主要指的是人民银行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扩大融资。近期,支持房企健康发展的“三支箭”密集落地。

“第一支箭”方面,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

此后,六大国有银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陆续与部分优质房企完成签约,并为其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9日,10余家银行为超过30家房企提供了授信,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授信总额已超过2万亿元。

“第二支箭”方面,11月8日,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此后交易商协会先后受理了龙湖、美的置业、新城控股3家民营房企的合计5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

11月23日,中债增进公司在“第二支箭”(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框架下,出具了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

交易商协会11月23日指出,交易商协会组织中债增进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工作,完成增信项目十多单,截至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第三支箭”方面,11月28日下午,证监会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提出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这也被称为“第三支箭”,具体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看来,本次“第三支箭”落地一方面是形成政策组合拳,助力民营房企缓解现金流压力,从而提振行业信心;另一方面,近期会议提出改善房地产行业资金负债状况,当前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大,流动性不足,改善资产负债表也显得尤为重要,从而增强现金流的流动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第三支箭”相较于“第二支箭”是股权融资,不会增加房企的负债,这有利于降低房企的资产负债率,也是缓解现金流压力的主要途径之一。

严跃进指出,此次房企再融资政策下,各个市场参与主体需要积极调整策略,“机构投资者关心的是,目前如何和房企做对接。总体上再融资是好政策,但是发行有一些不确定性。关键要看下房企债务问题是否复杂,同时企业对于后续拿地扩张的意向如何。”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