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集体经济专班工作调度会(陈斌 供图)

1月2日,从湖南省隆回县集体经济专班工作调度会上获悉,2023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268万元,村均17.95万元;年度总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长20%以上,所有村(社区)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60%以上村(社区)超过10万元;其中5万-10万元的村145个,10万-20万元的村348个,20万-50万元的村67个,50万-100万元的村9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

做好管理文章,机制把好发展关

该县出台《隆回县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隆回县农村中小型项目实施细则(试行)》《隆回县农村中小型项目实施细则(试行)修订本》《隆回县同富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等文件,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加规范化。全县572个村级振兴公司、25个乡镇级建投公司、县级同富公司全部挂牌运营,业务开展顺利,来势良好。

该县“全覆盖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夯实就业帮扶”经验做法被中办、国办作为典型经验做法推介。2023年,省委组织部确定该县为全省三个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之一,试点推进“优先股”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拧开创收开关,开辟集体经济新天地

该县根据自己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根据本地区地理地貌特征进行合理产业布局规划,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从可持续发展做文章。

金石桥镇大力发展黄金井茶厂、猕猴桃基地和蛋鸡场等产业项目,拟成立全镇集体经济镇属公司,统筹管理镇村集体财产。

三阁司社区抓住关键时间点,召开务工宣传会,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创收,目前有务工人员145人,其中在就业帮扶车间湖南智丰塑胶有限公司就业的就有112人,仅劳务输出板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即达到9万元左右。

花门街道太平洲村流转土地540余亩,引进湖南佰利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每年保底分红8万元。

鸭田镇石鼓村和李子坳新村发展以种植油茶、青蛙养殖、金秋梨和红薯干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六都寨镇张家铺村创建“和乐团”演出村公司负责培训、购买乐器、提供训练场地,每次演出按照收入的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创收2万余元。

念好作风紧箍咒,“三资”整治见成效

该县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进行“三资”整治,重点开展好资产资源闲置、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债权债务清查工作。

据统计,全县共清出集体资产管理混乱问题313个,现已整改306个,挽回集体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不规范经济合同问题220个,现已整改202个,增加承包收入20余万元;债权债务问题10个,现已整改8个,减少村级债务100余万元。

山界回族乡红旗村通过合同清理,将多年未收回的承包金收回;桃花坪街道天龙村把村里的闲置土地租赁给驾校,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该村通过清理合同,将原铁架棚租金从原来的1.08万元上涨到1.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陈斌 杨贵新 唐传海)

编辑:杨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