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你的病可以做手术,无论湘雅还是洞口,我都可以来主刀。”6月9日11时许,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肝脏外科主任、教授周乐杜在洞口县人民医院义诊时,对石江镇患者张大伯作出承诺。

“真的?”张大伯从未想过,很难见到的湘雅医院知名教授,不仅来洞口为自己看了病,还承诺来给自己做手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在为患者义诊(龙莉平 供图)

当天上午,像张大伯这样在县级医院享受到省级医疗专家服务的患者还有62名。周乐杜和他的同事泌尿外科副主任、教授陈敏丰,妇科教授肖斌梅、肿瘤科教授钟美佐、病理科教授王宽松、远程医学中心罗雄一起“组团”来到洞口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回医疗,搭起医联体的桥梁。湘雅医院事业发展中心梁琳说,今天的“相聚”,他们已经期待了一年多了。

洞口县委书记吴韬对专家们的到来高度关注,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群,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曾纪亮和专家们一起走进专业对口科室,参加教学查房、手术指导、疑难病例讨论等工作,为学科建设出谋划策、鼓劲加油;为义诊患者精准把脉,合理开药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在洞口县人民医院为患者做手术(龙莉平 供图)

“今后,我们可以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同步分析病理诊断。”王宽松向洞口县人民医院病理科抛出橄榄枝,负责人张千好很受鼓舞:“有了湘雅医院做后盾,我更有拼劲了!”

“在县级医院住院,省级专家给你做手术。”当天上午,肖斌梅为蒋阿姨实施了“阴式盆底重建、阴道前后壁修补”手术,达成了她既治好子宫脱垂,又保留子宫的愿望。

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省市大医院,已成为每个地区存在的“通病”。破解这一问题的药方,便是将优质医疗资源充分下沉基层。送医下乡,搭建医联体桥梁是不二之选。桥梁架好后,如何将来之不易的“情谊”化为动力,保障医联体“茁壮成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洞口县人民医院开展的巡回医疗活动,成为今后解决洞口百姓大病就医之“痛”的良好开端,将为洞口百姓带来健康福音。(龙莉平 王道清)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