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烧烤小城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夜爆红,其领衔起一阵强势的夜间经济“春风”,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淄博成为旅游热门地区,“淄博烧烤”可谓一串难求。

湖南省辰溪县作为千里沅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沅江碧水如脉,两岸的古村如珠,山与水的相互衬托,人与自然的融洽结合,映衬着辰溪这座千年古城的过去与现在。

今年以来,辰溪以打造辰溪湘西剿匪胜利之城这张红色名片为轴心,以长田湾乡天鹅湖半山温泉度假区和教育研学基地建设为辰溪旅游发展的突破口,“红色、绿色和古色”旅游均衡推进,全面实现辰溪旅游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辰溪和淄博一样,都是老工业城市,都为发展旅游产业不遗余力。为学习借鉴“淄博烧烤”成功经验,辰溪文化旅游部门乘着省、市旅游发展大会的强劲东风,以节促旅、以旅兴县,在“5·19中国旅游日”前后通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烟火气”促动文旅商全面开花,为消费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品牌节庆活动激发辰溪旅游“热效应”

“健康中国梦 起舞中国人”全民健身艺术展演活动(央广网发 蒲宏旺 供图)

为庆祝“5·19中国旅游日”的到来,丰富辰溪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全市群众文化繁荣发展,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利民惠民的广场文化活动。5月19日上午,“健康中国梦 起舞中国人”全民健身艺术展演活动(辰溪片区)在城东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县的20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汇聚一台,不同风格的舞蹈同台竞技、激情碰撞,引来广大市民齐声喝彩。

当天晚上,该广场还迎来了辰溪县“星光夜市”美食节活动。 美食节现场,各种特色小吃、烧烤、甜品、奶茶等美食琳琅满目,各种烟火气在这里汇集,吸引游客争相品尝和拍照打卡。美食街、国风夜市、围炉煮茶、歌舞表演等内容,将整个活动人气拉上新高度。

星光夜市美食节(央广网发 蒲宏旺 供图)

据辰溪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夜市的平安顺利,辰溪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十个相关部门联合设立综合管理处,并在现场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地点,安排人员驻守现场,加强现场的食品安全监管和夜市秩序规范管理以及治安工作,为夜市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辰溪以“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为统领,围绕“文商旅互动”,在全县策划推出八个方面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包括旅游节庆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演出活动、文体活动、文体赛事、展览展示活动、夜间消费活动、非遗活动等。

通过轮番上阵的节庆活动,吸引人气、聚集商气,有效拉动了城市旅游综合消费,成为旅游市场推广的“助推器”,截至5月23日,辰溪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经济1300余万元。

讲好“三色”辰溪故事促全域旅游发展

辰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龙文化发祥地、德祖善卷归隐地、书通二酉出典处、屈原涉江拜登处,现存高庙文化遗址3处,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五宝田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茶山号子”等。

为了发挥辰溪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更加突出革命“红色”、历史“古色”、生态“绿色”,辰溪奋力打造“三色旅游”,深度激发旅游消费潜力,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力,闯出了一条具有辰溪特色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子。

辰溪着力打好“红”色牌——以“红色名村”为载体传承革命信仰之魂。这里有红二军团长征时的指挥部,也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最后一次会战雪峰山会战为民族捐躯的抗日阵亡烈士陵园,还有为纪念湘西剿匪胜利建立的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走进辰溪,缅怀红色先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辰溪着力打好“绿”色牌——以“醉美辰溪”为载体展现山水田园之美。在这里,可以攀登瑶乡的天然氧吧罗子山,也可以在长田湾水库垂钓嬉戏,可以在馨月湖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农庄的草地上搭起篝火,也可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五宝田村的田野间听蛙声一片。

辰溪着力打好“古”色牌——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彰显历史人文之韵。这里有以大酉文化为中心的大酉书院研学基地,以土陶手工文化为核心的乾隆山土陶非遗基地,以沅水瑶乡渔业文化为主题的仙人湾渔业村文化基地。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三色”辰溪,引客神游。近年来,辰溪文化旅游部门深度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势大局,围绕文旅融合、文艺创作、文化服务、非遗保护等用心用力,在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上努力摁下“加速键”,为辰溪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蒲宏旺 唐霞)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