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州5月30日消息 核对信息、签字、领取分红款……这是今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集体经济分红的场景。依托得天独厚的土地和气候资源,长山村发展壮大江华苦茶、猕猴桃、食用菊等特色种植产业,驻村帮扶单位中南大学大力进行消费帮扶,2022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模式,积极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22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

江华苦茶产业为集体经济添砖加瓦 (央广网发 杨丁香 供图)

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不强、发展路子不宽、“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该县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小组组长,以上率下,将集体经济工作列为各乡镇“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将2022—202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任务分解到村,明确年度任务,压实各级责任。发挥机制保障作用,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实行“归雁工程”,选育162名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86名能人大户进入村干部队伍。与中南大学校建立校县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培训本土人才1.7万人次。对接各村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派90名科技特派员到村组团服务,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电机小马达为集体经济赋能(央广网发 杨丁香 供图)

江华瑶族自治县积极争取项目扶持,2022年整合资金1.2亿,推进“六大强农”行动;整合移民后扶资金7000余万元,支持发展集体经济,推动29个项目落地;突出产业发展,设置3000万产业基地扶持资金。政府通过对符合政策的大户、合作社、公司等经营主体建设基地、新建园区基础设施进行奖补,重点打造茶叶产业,先建后补,被奖补的市场主体每年按奖补资金总额的5%返还给村集体,用于发展集体经济。

电机小马达生产车间一角(央广网发 杨丁香 供图)

为解决薄弱村创收难问题,江华瑶族自治县出台财税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支持、帮扶指导、产权改革等“五大维度”扶持政策,以政策“组合拳”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极”。将光伏发电、烤烟超收分成、温氏养殖、扶贫车间的租金收入归入村集体。撬动金融支持,量身定制“集体经济项目贷”“乡村振兴共享贷”,单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最高授信200万元。

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江华瑶族自治县因村制宜,分类施策,融合发展,利用村庄经营、资源开发、物业经营、盘活资产、产业发展、村民入股、村企合作、生产服务、集中运作、整镇推进十种模式推动集体增收。

2022年,沱江镇试行光伏整镇推进,引进企业合作,在农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公司按每年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支付租金,村集体、农户按2:8的比例进行分成,每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每个农户每年增收约1000元。(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杨丁香)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