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5月29日消息 “今天,我和新宁县一个维吾尔族的小朋友吹了瑶族牛角鼓,还画了戏剧脸谱。我们的传统文化真是太有魅力了,下次我还要过来和大家一起学习!”5月28日,在“湘桂儿童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资源县·新宁县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第二小学的学生小杨开心地说。

此次交流活动由广西资源县、湖南邵阳新宁县两县县委统战部共同指导。资源县第二小学、新宁县芙蓉学校的300名各族学生在现场通过共同绘画、共同研学、共同体验等,增进友谊、共同成长。

交流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新宁县委统战部 供图)

“我要画一个在跳舞的瑶族小朋友!”“我画了在上课的壮族同学。”活动现场,同学们手拿画笔,聚精会神地用绚丽的色彩描绘出各民族少年手牵手的百米长卷,展现各族学生深厚的情谊。

“认识你很高兴,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在新宁县舜皇里汉瑶文化广场,维吾尔族少年迪力穆拉提将印有“民族团结进步”的T恤衫送给资源县第二小学的同学,并收下对方手工制作的民族特色扇子,结对成了好朋友。

在瑶族文化体验馆,两地学子吹响瑶族牛角鼓,跳起民族舞蹈,共同敲响同心鼓。石榴籽课堂上,学生们戴上竹根傩面、敲响竹制乐器、学唱瑶族溜溜歌、了解传统戏曲知识、绘制戏剧脸谱,零距离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各族少年儿童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新宁县委统战部 供图)

“新宁县是中国脐橙第一县,欢迎你们秋天过来品尝!”新宁县芙蓉学校的学生热情地介绍了家乡的特产,还在代表新宁特色产业的“崀小橙”和象征新宁民族团结的“崀小榴”两个吉祥物雕塑前,与资源县第二小学的学生约定,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崀小橙”和“崀小榴”(央广网发 新宁县委统战部 供图)

今年来,新宁县深入贯彻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先后开展“石榴花开一家亲·籽籽同心共交流”新宁—资源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交流活动、新宁·资源共建“民族团结林”活动等实地交流活动,精心打造各族青少年交流新名片——舜皇里研学基地,有力推动各族青少年相互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成长,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于各族青少年心中。(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杨娅 梁雨)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