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是今年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基调”,湖南省娄底经开区锚定这一目标,结合实际,精准发力,高效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为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高位高频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 “开年稳”

复工复产后,生产生活进入高速恢复期,是安全事故易发期。围绕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和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局面的目标,娄底经开区坚持高位推进、高频调度,全过程加强工作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向好。

1月31日,娄底经开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实2023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2月27日,经开区主任办公会议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由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牵头,成立“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专班。以实现“四坚决两确保”为安全生产目标,强化安全监管,深化专项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园区领导带队调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吴权媚 摄)

2月6日至13日,娄底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肖雄杰率队督导调研园区在建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交办。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安全生产措施,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统筹调度,抢抓工期。

2月20日,娄底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寄忠率队到园区部分项目建设现场督导调研,实地察看各项目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宣教培训 筑牢安全生产“底板”

2月7日,娄底经开区安委会下发通知,要求各街道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网格单位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

2月16日,娄底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组织8家辖区内“材料谷”重点企业参加华菱安塞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培训邀请省厅领导、省内知名专家授课,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水平。

经开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班开班 (陈娟 摄)

2月23日,经开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班开班,园区内街道、企业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通过此次培训,企业主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纷纷表示,企业会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举措,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今年,园区还将组织开展多期培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培训后将集中考试,检验学习成果,听课情况和考试结果将记入企业的安全档案和年度考核。

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肖银资 摄)

除了组织集中培训,经开区应急管理局还通过多次进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对湖南金磁新材料、娄底东润洗涤等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督导,进一步帮助企业提高安全意识,营造更加浓厚的企业安全生产氛围。

据了解,“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基本实现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涵盖了大量中小型企业,涉及了“五小”经营门店。

强化考核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责任落实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常规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今年,娄底经开区率先推出《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通过集中考核、日常考核、事故考核对辖区乡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园区规模以上企业、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定期体检”,及时掌握、客观评价和准确判断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考核优化了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增强了考核工作的准确性,提高了考核工作的实效性。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五个等次,实行百分制评分,逐项扣分,及时反馈考核结果,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确保最终结果客观、真实、准确。

根据考核评分情况,对评为优秀等次且得分前十名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对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挂牌整治。安委会办公室将综合现场考核、日常工作考核、事故考核、加分等情况,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先后报区安委会、区党工委、管委会审定后,以区党工委、区办公室名义行文、通报,并在区网站、公众号上公示公告。

全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娄底经开区精准发力,惩、防、奖并举,紧盯各行业领域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治理,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成平 肖继勋 肖银资)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