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沙火车南站“自助机器人”首次亮相

记者昨天从广铁集团了解到,1月9日,春运第3天,客流持续增长,广铁集团湖南铁路到达旅客29万人次,其中长沙火车南站到达旅客9.3万人次,长沙站到达旅客3.4万人次。

今年春运,“自助机器人”在长沙火车南站正式上岗。该机器人具有人脸和语音识别功能,旅客只需“扫脸”或语音问询即可获得检票口查询、正晚点查询等服务。

“我还是第一次用机器人‘问路’。”准备坐高铁回常德过年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她想去服务台找工作人员咨询列车检票口,没想到这个新奇的机器人都告诉她了。“刚开始我以为还要手机扫码、微信登录,结果只要扫脸,它就马上告诉我在哪个检票口候车,真方便!”

长沙火车南站在春运期间通过升级智能化设备,不断优化旅客出行体验。除了自助机器人,进站口还试点推行安检查危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更换增设8台二维安检仪、10台液体查危仪以及4台智能安检辅助设备,进一步提高旅客的安检通行效率。旅客进站携带的液体,只需要5秒便能检测完毕。

除此之外,长沙火车南站还为候车室设立的湘遇长南雷锋服务台增加10名工作人员,受理12306网站、电话、APP等多种渠道的重点旅客预约,提供协助乘降、便利进出站等贴心服务;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展爱心服务,提供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的全流程“接力服务”,保障旅客顺利出行。(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曾小贤)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