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9日消息(记者黄珂岚 杨清)为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作业规范性和有效性,近日,《长沙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十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教师不得布置“打卡”式作业、不得强制要求家长评改作业……《规定》中推出了各项作业“减负”措施。

4月9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长沙市各中小学已开始严控书面作业量情况,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长沙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十项规定》发布(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长沙市教育局)

取消书面作业 家长感到忧心

多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们看似不用进行书面作业,实际上却并没有让孩子和家长轻松。

“取消一、二年级学生的书面作业,习惯如何培养?”“书写速度、答题速度如何提升?”“升入三年级压力是否会陡然增大?”近期,长沙中小学生某家长群里充满了不少担忧。

“自从这个规定出来以后,老师都不敢布置书面作业了,作为家长,我想了解孩子对知识掌握的情况,课后还是会让孩子在家完成练习题,并没有减轻家长的负担。”家长杨女士表达了她的“忧心”。她的孩子在长沙市开福区一所公办学校读二年级,前几日,学校下发通知,明确规定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并将家委会自愿征订的练习册及配套试卷答案发回家,由孩子自行完成。

“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觉得是天经地义该完成的,但家长布置的作业,他会觉得是额外的负担。”杨女士说,孩子完成习题册后,家长还需要进行批改,“我们也不是专业教师,质量和效率还是比不上在学校完成的。”

彭女士的女儿在长沙县百熙实验小学读一年级,她告诉记者,入学第一学期,书面作业就已经采取自愿原则。“老师在开学之初就询问了家长,如果对孩子做作业有异议的话,可以不做。”她表示,不占用太多的时间的书面作业,家长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各类“打卡”式作业,确实会有负担,“我们要上班,没那么多时间陪她完成。”

杨女士表示,《规定》中提出不得再布置“打卡”式作业,多数家长还是十分赞成的。“带孩子观影打卡、制作手抄报、PPT等各种实践作业,基本上都是家长在帮孩子完成。”

4月9日,长沙市火星小学学生在操场课外活动(央广网记者黄珂岚 摄)

学校减压 挡不住家长增压

长沙市雨花区某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张老师认为,此次《规定》的发布是对“双减”政策里的作业部分进行了单独的阐释,“自‘双减’政策实行以来,我们就再也没给孩子们布置过书面作业,当天学的知识也会在学校进行巩固。”张老师说道,偶尔会有一些非书面的口头作业,尽量不要让孩子们在课外因为作业而占据过多时间。

“虽然学校一直在给学生减压,但是架不住家长‘内卷’,自己给孩子增压。”张老师说,即使学校不布置作业,但还是会有家长在家额外布置作业,想以此“弯道超车”,让孩子多学一点,拉开与其他学生的距离。“我们也一直劝导家长,不要太焦虑,但是阻挡不了每一位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

“我觉得此次规定对社会实践类作业的要求还是很好的。”望城区月亮岛某小学六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既是老师又是家长的她,有时候面对自己小孩的社会实践类作业也会无可奈何。

王老师坦言,学校没有布置过“打卡”作业,一、二年级也没有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每天作业不超过一小时,基本上也会在校内完成,做到让学生不用背书包回家,每周还有一天“无作业日”,但还是会有一些家长偷偷给学生“加作业”,不会做到让学生回家完全无事可做。

“有一个好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才是学生们最应该拥有的。”张老师说,希望孩子们在课堂上认认真真地学,课外可以开开心心地玩,同时家长也要放宽心态,正确看待孩子们的学习。

作业布置与管理 需家校协同努力

202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等要求。同年,长沙市教育局推出《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减负措施。

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周小青介绍,今年是“双减”政策实施的第三年,本次《规定》经过了前期调研和意见征讨,对前期的各项措施作出了更加明确、更具操作性的要求。

《规定》要求,学校要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工作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及教师工作要求;特别强调根治强制“打卡”现象,体育作业不得强制网络打卡和减少寒假实践作业评比活动;提倡家校联合灵活对待作业检查,不得布置不切实际、学生本人无法独立完成的作业。

“依据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更建议教师在课堂上针对教学内容开展巩固性练习。”周小青建议,学生可以在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开展课外阅读和体育锻炼中培养自律的好习惯。

对于家长们的各种“担忧”,周小青也表示理解,“一、二年级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适量选择学习内容。”

“作业的布置和管理,还需家校协同努力。教师要做好作业‘全批全改’,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构建家校共育新局面。”周小青说。

编辑:黄珂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