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5月25日消息(记者李芳森)5月24日,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2023绥宁四月八姑娘节正式拉开序幕,百名姑娘穿上节日盛装,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起吃“黑饭”、对山歌、跳苗舞,开启为期3天的绥宁四月八姑娘节欢庆活动。

盛装出行的姑娘(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绥宁四月八姑娘节是歌颂勤劳、勇敢、善良女性的特殊节日,主要流传于以湖南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界苗族地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二批),是湖南特色民族节庆活动之一,无论你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四月八姑娘节这一天都能在绥宁享受到最高的礼遇。

芦笙队伍(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今年的绥宁四月八姑娘节主会场位于绥宁县县城,同时在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侗寨、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村3个分会场有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上百名美丽的姑娘着节日盛装与芦笙队伍,从县城风雨桥出发,沿着中心街进行1个小时的巡游。百名盛装姑娘到达绿洲广场后,本次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启动,同时“极拍中国·三美绥宁”短视频大赛专业组比赛也同步开启。

下午,在县城绿洲广场还举办了“打锅黑”狂欢活动,绥宁的姑娘团、娘家兄弟团邀请外地游客一起尽情感受绥宁苗、侗“打锅黑”特色文化活动。

晚上,县城巫水河还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水上灯光秀,游客们站在风雨桥上欣赏绥宁县城美丽夜景。

本届四月八姑娘节的分会场之一大团村,又为大团侗寨,位于邵阳市绥宁县乐安铺乡,有着绥宁南大门之称。

少数民族特色表演(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5月26日上午,大团侗寨将举办“超时空对歌”女性主题音乐节、踩堂歌舞欢唱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以音乐为抓手、女性音乐节为主打活动,强化侗族特色,展现多变、多样、多彩、多才的绥宁姑娘风情。

此外,本届“四月八”姑娘节还将举行“又见情郎”花园阁主题活动、“喝喜酒,闹洞房!”上堡婚俗主题活动,以及2023年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绥宁县青钱柳节、苗侗特色产品大集、2023年绥宁四月八姑娘节主题晚会等活动。

2023绥宁四月八姑娘节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提升姑娘节影响力,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民俗风情、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全球姑娘、游客充分感受神奇绿洲的无穷魅力。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