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3月20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李名虎 邵东)春阳乍暖,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惠众育秧基地,一颗颗鲜嫩的秧苗整齐地摆放在秧盘上,随着滚轮转动,秧苗均匀地在阳光和露水的浸润下生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惠众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刚回到这里,立马就加入到了早稻育秧的工作中,与大家分享大会心得。

阳岳球(左)正在查看秧苗长势(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我们提前一个月建好了这个育秧中心,通过自动化喷淋系统,秧苗能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快速生长。再过两个星期,第一批秧盘就要开始机械化栽插了。”阳岳球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耕地保护,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一条条“干货”让阳岳球所在的合作社的农民朋友欢欣鼓舞,信心倍增。

营田镇金兴村农民黄新建说:“种粮的春天来了,我们要快马加鞭把田种好。”

水肥一体自动化喷淋系统(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自2月中下旬早稻育秧全面开展以来,阳岳球所在的合作社开足马力,搭建育秧拱棚,培育土壤基质,提高秧苗质量。今年屈原管理区已分解落实早稻生产任务面积8.2万亩,合作社和农户根据气候变化提前育秧,尽可能延长水稻生长期,预计在4月上旬可全面完成早稻春插工作。同时,该区积极推行绿色生态种植,去年冬天种植绿肥面积6.2万亩,油菜花旺期结束后将全面翻耕深埋,为今春早稻生产提供生态肥支持。

目前,阳岳球所在的合作社已经与科研公司签订了合作建立《洞庭湖区域良种种植展示基地》协议,计划引进22个优质水稻品种示范栽种,让乡亲们看禾选种、照样耕种,帮助发展优质稻种植,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循环高效种养示范基地,增加双季稻播种面积,提高粮食品质、产量和综合种养效益,引导和带领农民积极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屈原管理区绿色生态高效循环种养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今年,阳岳球还计划在屈原管理区率先推广生态高效循环种养模式,用有限的土地实现经济价值的最大化。位于屈原管理区三和村的生态循环种养基地内,一排排标准化的种养大棚整齐排列,每个大棚占地一亩,棚内采用纯水田设计模式,实现恒温恒湿管理,按季节开展水稻+龙虾+青蛙+鱼的套种方式,一季一收变为四季多收,最大化地帮助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通过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使用效率,加快外出务工农民的回流,夯实农村发展的根基。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