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3月19日消息 近日,湖南省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妇女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和村民聚在一起,聆听全国人大代表、杨家寨村村民胡美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央广网发 陶雯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动乡村振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抓好油料生产,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国家关于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胡美娥说,“大家相信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我们把田地用来发展特色产业可以吗?”村民沈召国问。

“我们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需要处理好多重关系,特别是与粮食安全、规模经营、绿色发展等的关系,而且不得与粮食生产争耕地、不得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不得违背绿色发展理念,让大家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充分参与和受益。”胡美娥答。

“接下来怎么干?”“村里的产业怎么搞?”村民们急切地问道。

“要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这是新时代亿万农民的新期待,也反映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胡美娥说,眼下村里的产业逐步发展起来,接下来将持续把产业做大做强做旺,把乡村建得更美更宜居,快马加鞭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杨家寨村将进一步盘活资源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不断壮大种养特色产业,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只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近年来倾心为农村妇女就业铺路,让村里90%以上的留守妇女有了稳定工作。她牵头成立杨家寨村妇女种养专业合作社,用流转的土地种植蟠桃、黄金柰李、黄桃和猕猴桃,今年又栽了300棵果树,准备再扩种一些。

实地调研(央广网发 陶雯 摄)

宣讲完后,胡美娥来到种植大户沈月香的果园里。“听了宣讲倍感振奋,接下来,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采用科学、先进的种植技术,进一步发展好种植产业。我家近100亩的果园,去年收入1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上20万元。”沈月香高兴地表示,“国家对乡村振兴高度重视,我们在农村一样大有可为!”

“农村美好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胡美娥说,邵阳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偏西南,辖七县二市三区,是湖南省农业大市和重要的制种基地,具有建设全国现代种业基地的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在乡村振兴工作实践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了更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她深入基层村寨实地调研,就当前存在的陈规陋习、封建迷信、涉农犯罪等问题追根溯源提出了建议。“绥宁交通落后,我还请求支持将贵州天柱经湖南会同、绥宁连接洞口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期调规并尽早开工建设的建议。”

胡美娥表示,现在自己拼搏的目标更加明确,她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让两会精神响彻苗乡侗寨。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作为苗乡侗寨选出来的代表,我一定踔厉奋发、情系基层,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鼓与呼,以高质量的履职行动,助力绥宁发展,为打造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贡献自己的力量。”胡美娥说。(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黄开龙 李深德 陶雯)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