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长沙市望城区“三个着力”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实力上榜。

今年以来,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以及长沙向西向北发展的主力军,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坚持“国有资源资产化、国有资产证券化、国有资金杠杆化”三大原则,用好“用、售、租、融”四种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存量资产资源释放出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区盘活“三资”19.6亿元,为全区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提供了有效支撑。

那么,作为“一江两岸”的发展热土,望城区是如何通过盘活资产资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呢?

健全机制管好“家底”

今年,湖南省、长沙市陆续吹响清查处置闲置低效国有资产资源工作的号角后,望城区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国资、财政、资规、经开区、区管国企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开展全领域、全口径、全覆盖的清查处置工作。

通过摸清“家底”,望城区形成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资产、园区国有资产4大类可盘活资产资源清单,今年将113宗资产资源列入年度盘活任务清单,突出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精细制定“计划表”“施工图”,全链条推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资本。

(央广网发 望城发布 供图)

“专班建立起由常务副区长为召集人的‘三资’盘活联席会议机制,对转让至国企的相关经营性资产,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听情况、抓研判,实行一事一研、一宗一策,着力疏堵点、解难题、促落实。”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强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资产资源盘活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以来,围绕经营性资产盘活,通过推动有偿转让一批、依法授权一批、市场运营一批,实现了资产“聚沙成塔”、融通盘活,有效提升了国企运营能力。比如,通过开辟资产权证容缺受理绿色通道,打通了经营性资产有偿转让“最后一公里”,将45宗经营性资产依法有偿转让至国企,办理不动产权证近300本,涉及土地近500亩,房屋约9万平方米。将充电桩、停车场位等特许经营权依法转让(授权)区管国企经营,以市场化方式释放资源使用效能。

(央广网发 望城发布 供图)

望城区目前已在月亮岛片区等11条次干道和支路上建成989个路内停车泊位,与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运营茶亭、乔口、铜官公交首末站和望城汽车站4个公交充电站,同时满足120台大型公交车充电需求,“资本+技术+运营”的多轮驱动,让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靖港古镇2.0版呼之欲出

沿着湘江西岸线来到靖港镇境内,只见潇湘大道北延线提质改造工程正抢抓晴好天气施工。作为靖港古镇2.0版建设的一部分,该道路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交安设施、绿化、亮化等收尾工程。深入古镇内部,可发现区产投集团和靖港镇政府等相关单位正朝着明年“五一”全新开街的目标“加速跑”。

在刚刚闭幕的望城区“两会”上,望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3年要提质升级湘江古镇群,加速靖港古镇2.0版开发,力争“五一小长假”全新开街。

(央广网发 望城发布 供图)

据了解,古镇改造范围内土地性质复杂,既有国有用地又有村集体经济用地,且分散在不同主体名下。

为加快盘活速度,各部门“迈开两条腿走路”。房屋征收、红线调整、房屋安全鉴定、市场价值评估、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古镇总体策划、水系景观研究、红色旅游景点提质、特色街区招商、演绎节目剧本设计等文旅开发工作也在加快推进,靖港古镇作为河西片区古镇龙头率先驶入盘活资源打造2.0版的“快车道”。

未来,广大游客将在非遗工坊、湘军水战5D体验馆、靖港粮仓创客基地等新业态中,赏古镇风华;乘着特色乌舡子沿芦江、夹河、杨柳湖等水系泛舟,打卡一个个亲水景观,品芦江水韵;抑或在华灯初上时,观一场水上演艺与光影秀,了解靖港的古今传奇,享靖港花月夜……这座千年古镇定会让“到湖湘,游靖港”成为全国游客到湖南“绕不开、避不了”的目的地。

“国有资产盘活工作中,我们按照‘能用先用、不用可售、不售可租、能融则融’的处置原则,多渠道、多方式盘活。”望城区国资中心负责人介绍,望城区完善资产盘活路径,先期对权属清晰的资产实行“快清快交”。同时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据资产现状,分类分批盘活闲置资产。

铜官文旅展翅腾飞

近年来,位于望城湘江东岸的铜官片区已成为长沙这座网红“顶流”城市节假日人气打卡地之一。市、区党代会明确支持铜官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铜官片区加快打造一流旅游品牌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望城区将铜官街道云母山片区160多亩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按照市场评估价值有偿转让(授权)至区产投集团名下文旅投公司,进行总体盘活利用。

如今,该宗地块的招商引资工作正马不停蹄地推进。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云母山片区在文旅投公司的整体开发运营下,将引入高端生态酒店、野奢民宿、艺术大师文化村落、艺创社群、文化创意街区等丰富文旅业态,以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多元的文化,打造长沙近郊交互性、沉浸性、体验性的艺术玩家新天地。

(央广网发 望城发布 供图)

与此同时,在铜官90余平方公里的片区土地上,一批国有土地和村集体所有土地正发生精彩“蝶变”:陶瓷八厂地块将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改造和运营,朝着艺术市集俱乐部和文创孵化基地的方向发展;创客中心地块计划引进高端生态酒店、文创购物、观光休闲、亲子乐园等业态,打造成情景式文旅商业街区;华侨城长沙欢乐谷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亚捷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项目相继落户,将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加欢乐的旅游体验……这些盘活的资产资源共同助力铜官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助推望城加快建设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

资产资源的科学利用,正让望城这座朝气蓬勃的年轻城区焕发出独有的魅力与精彩。(望城发布)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