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州5月28日消息 “志红,感谢你挽救了我一家人的生命和财产。”5月27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夏湾村九旬老人朱柳瑞在煮饭时,突发液化气罐漏气起火,造成朱柳瑞头发部分被烧,右手臂轻微烧伤。“邻先锋”唐志红接到老人的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将危险排除,并把老人背到村卫生室治疗。

上江圩镇夏湾村27名村民代表领到了聘书(央广网发 陈健林供图)

今年以来,江永县在推进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结合网格党建,以居住位置相邻的5户至15户为一“邻”,每“邻”通过“一定二推三报”等方式产生一名村(居)民代表。这些村(居)民代表向联户群众公开姓名、职务、联系号码等信息,担负起“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劝导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5种身份,通过聊聊家常、邻里询问、敲门入户等方式,引导邻里间互帮互助,代办代买、送医送药、打扫卫生、维修水管等,同时开展巡逻值守、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产业互助等工作。

这样的村(居)民代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邻先锋”。各乡镇为“邻先锋”统一颁发联户先锋证和履职联系卡,全县已有3000余名“邻先锋”持证上岗。

农户有了村民代表“联系卡”(央广网发 陈健林供图)

该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创新“邻先锋”服务方式。上江圩镇以“群众点单——代表收单——两委接单”的三联服务方式,“零距离”联系群众,“一站式”解决群众的各类问题矛盾。

夏层铺镇精心挑选了100余名能干事、想干事的“退休”村民代表。这批德高望重的“邻先锋”借助“邻先锋同心驿站”已互助解决困难210余件,产业互助30人次,形成人人互助互爱、共建文明新农村的良好风尚。

夏湾村“邻先锋”唐琨明在帮助村民修水管(央广网发 陈健林供图)

邻里互助不仅“助”出浓浓邻里情,也打开了基层治理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县6130名“邻先锋”已联系群众7.15万户,累计走访群众3.2万余户,收集问题诉求8600多件,解决答复7500多件。(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陈健林 唐日明)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