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3月20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李名虎 刘肖)眼下,春耕春管已在洞庭湖平原全面展开。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万庾镇月形村,6台旋耕机正在重新平整好的田块上翻耕,旁边一台搭载北斗卫星水平仪的推土机,可通过精确到毫米级的定位授时服务,使设备作业时300米误差保持在3厘米以内,从而保障水稻种植中土壤配肥实现均衡化。

搭载北斗卫星水平仪的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种粮大户王碧华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月形村100多块大小不一的农田改造成30块30亩的标准化田地,并采用配方肥加有机肥还田的模式,提高土壤肥力,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提高作物产量、促进耕地保护的目标。今年,华容县计划开展早稻生产46.3万亩,比上年增加0.2万亩,完成全年粮食生产135.3万亩,总产56万吨的目标任务。

华容县月形村,经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在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万亩示范片,一派“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的田园化景观徐徐展开。种粮大户吴安保所在的合作社提前谋划,为春耕春种做好了准备工作。

在工厂化育秧中心内,第一批培育的秧苗已经冒出两寸嫩芽。一旁的自走式育秧播种机正在工人们的配合下全速运转,育苗盘经过各种工序,均匀装载好稻种。吴安保介绍,一个育秧大棚可以制作秧盘3.5万盘,可以供1100亩左右的水田,预计20天后就可以下田插秧。

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现代化的育秧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传统的人工育秧效率低,遇到极端天气,秧苗成活率也不高,工厂化育秧中心采取恒温、恒湿设计,搭载喷淋系统,可保障秧苗不受天气影响,快速生长。目前,汨罗市已建成32家育秧中心,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可满足早稻集中育秧25万亩。

种粮大户吴安保正在查看秧苗长势(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岳阳市抢抓当前有利时节,加强耕地建设和改造,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全力以赴抓好今春粮食生产。据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该市粮食生产面积将达到727.3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234.6万亩,较去年实现粮食面积、早稻面积双提升。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