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水利局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提前谋划、提早安排,充分储备防汛物资,兴修防汛工程,全面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部署全区水旱灾害防御督查,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早部署,细落实

近日,大科街道大新社区孙水河畔机器轰鸣。在1台挖掘机、1台起重机和2辆渣土车的配合下,处于河道管理范围的700平方米砼地坪被成功拆除。

孙水河是湘江二级支流,全长94公里,是娄底城乡居民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承担着灌溉行洪的重要功能。2022年下半年,大新社区为了方便保洁,将辖区河岸地坪用混凝土(砼)硬化,严重影响行洪安全,破坏河湖生态环境。

获悉“大新社区孙水河管理范围内新建一处构筑物问题”后,娄星区水利局迅速赴现场勘查,协同相关部门确定整改方案,及时消除了这一妨碍河道行洪的隐患。同时制作河湖管护课件,要求大科街道办事处组织村级河长开展培训,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这是娄星区水利局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娄星区水利局集中人力、物力开展山塘、渠道清淤等工作,总计完成山塘清淤加固2600口,疏浚沟渠150千米,清淤山塘蓄水面积500公顷,新增蓄水量370万立方米,恢复、改善灌溉面积900多公顷。

娄星区境内有水库56座、山塘17013口、机埠731处、5千米以上河流16条,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7条,防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抓好关键环节管理,通过开展汛前检查、压实责任、修订完善各类预案等手段,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做实做细防汛备汛工作。”娄星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喜阳说。

今年初,娄星区水利局便召开局务会及乡镇水管站长会,用专题的形式研究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按照部署,该局会同下辖各级责任部门强化防汛预案编制,不断提高防汛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紧盯人员培训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强化乡、村两级责任人的履职培训,要求对每座水库、重要河段、骨干大山塘进行防汛演练;从严从实抓好值班值守,每天抽查各乡镇街道水利部门、水工程管理单位及水工程巡查责任人履职情况;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对隐患问题建立台账,立行立改。

管护(巡查)责任人要清楚工程出现险情隐患时报告的对象及采取的抢险措施,知晓防汛物资种类、数量、存放地点……今年以来,娄星区水利局层层压实防御责任,明确56座水库的管护(巡查)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行政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职责,明确水情雨情监测预报情况、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岗位、明确到具体人员,确保责任落实无盲区、全覆盖。

此外,娄星区水利局还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和江河洪水防御宣传,普及洪涝灾害避险常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我识别、自我监测、自我预报、自我防范、自我应急和自我救治的能力,稳步推进群策群防体系建设。

排险情,除隐患

日前,娄底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接到调度令后,娄星区水利局相关责任人员立即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辖区内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迅速赶赴现场,查险除患;危险区域就地封堵,相关群众一律转移,抢险队员24小时待命,值班室24小时值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2月,娄星区水利局在一次检查中发现鞍山水库存在“低涵严重淤塞达60厘米”“闸门、钢丝绳、胶垫老旧,闸门无法正常开启和关闭”等问题,严重影响灌溉和防汛安全。该局立刻展开行动,相关股室上门提供整改指导服务,用麻袋做好围堰,清理淤泥2500立方米,对闸门、钢丝绳、胶垫进行维护更换,成功消除安全隐患。

“水旱灾害防御事关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性质和岗位要求决定了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情报员’、当好‘守夜人’。”刚巡查完一处风险点的娄星区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刘冬梅说。4月10日起,娄星区水利局在辖区内部署了水旱灾害防御督查,印发《娄星区水旱灾害防御督查的方案》,明确督查时间、督查内容、检查重点、检查要求等,要求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水利部门防汛、在建水利工程备汛、水库度汛安全、骨干(重点)山塘备汛等方面情况,做到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娄星区水利系统已开展3轮备汛督查:开展全覆盖的自查,对自查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并督促整改;开展县市区交叉检查,对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整改销号;配合市局进行督查,并对每个乡镇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交办整改。

接下来,娄星区水利局将继续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防御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充分发挥水工程的防洪保安全作用,筑牢抵御水旱灾害的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雄 罗旭 陈婧)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