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3月27日消息(记者杨清 通讯员邹健 何衡)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各乡镇的种植合作社和农户抢抓农时,开展水稻育秧工作,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打基础、开好头。

水稻秧苗长势良好再过十天可以移栽(央广网发 刘沛林 摄)

3月24日,在衡阳县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秧流水线上,村民们分工协作,放盘、覆土、洒水、播种……伴随着机器哒哒的声响,一个个秧盘成品快速制作完成。这条育秧流水线一小时可制作800多个秧盘,可播种20余亩水稻田。流水线育秧不仅能提升作业效率,还能保证出苗一致,苗齐、苗壮,大幅度提高秧苗的抗病性,更加适合于机械插秧。

衡阳县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秧流水线(央广网发 刘沛林 摄)

衡阳县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琼介绍道,一条流水线育秧一天的工作效率在8000盘左右,自己合作社种一部分,还帮别人代育一部分,这些秧苗要供给演陂镇、栏垅乡、大安乡等,以前都是人工传统育秧,在田里面做,现在全部采用机械化育秧,比以前更高效,更快捷,品质更好。

合作社育秧工厂内(央广网发 刘沛林 摄)

在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内,第一批的秧盘经过精心培育,已经冒出嫩芽,放眼望去,绿油油嫩苗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批秧苗再过10天左右便可移栽稻田。据演陂镇镇长钟江介绍,今年演陂镇早稻种植面积为2.2万余亩,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大田翻耕8000余亩,完成早稻集中育秧300余亩,大棚育秧50余亩,可插大田7000余亩。

库宗桥镇城建村,村民正在平整田地(央广网发 吴展名 摄)

3月25日,在库宗桥镇城建村刘高林的承包田里,村民们正熟练地拿着农具平整田地、开沟分箱、施肥、播种,一派农忙景象。

库宗桥镇城建村春耕备耕现场(央广网发 吴展名 摄)

据了解,种植大户刘高林今年流转了480亩水田,其中用作育秧田的有50亩,通过“稻稻油”的轮作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他一年的纯收入就有20万余元,同时还带动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

库宗桥镇城建村春耕备耕现场(央广网发 吴展名 摄)

库宗桥镇今年计划粮食生产总面积5.18万亩以上,其中水稻4.8万亩以上,早稻1726亩,大豆1007亩,玉米等旱粮1887亩,专业化早稻集中育秧11069亩,机插机抛7000亩,并配备20个育秧中心为全镇及周边地区提供育秧服务。

航拍衡阳县库宗桥镇城建村(央广网发 吴展名 摄)

据悉,今年,衡阳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32万亩以上,总产量在60万吨以上,其中早稻种植面积44.5万亩。近年来,衡阳县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推动水稻生产从耕田、育秧、插秧、收割等环节机械化,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节本增收,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为粮食安全生产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黄珂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