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湖南省双峰县三塘铺镇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压紧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激活群众内生动力,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贡献“三塘铺力量”。

2022年,三塘铺镇恢复耕地任务为227亩,实际恢复400余亩。2023年以来,该镇耕地恢复工作稳居双峰县第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耕地恢复“成绩单”。

三塘铺镇在显眼地段设立户外宣传牌(蒋帅 供图)

三塘铺镇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职能部门负具体责任”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成立耕地保护领导工作小组,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度,出台耕地保护措施系列文件,定期召开多部门参与的耕地保护联席会议,努力做到提前发现、尽早处置、立即整改。

三塘铺镇切实增加粮食生产面积(蒋帅 供图)

同时,三塘铺镇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激活种养动力。该镇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做好资金的统筹利用,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全面提高农民耕种积极性,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质量、种粮大户数量。除上级补助资金外,镇财政另拨付资金15万元用于耕地恢复,保障农业持续增产增收。2022年,三塘铺镇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5.1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29万吨,培育种粮大户48户,流转土地面积达1.65万亩,流转率为61.83%。

提前谋划部署,助力春苗行动。三塘铺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端稳端好三塘铺“饭碗”,同步推进耕地恢复、抛荒整治与春耕生产工作,积极开展春耕备苗专项行动,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力做好耕地恢复的耕种工作。三塘铺镇于2022年底前提前安排“春苗行动”专项资金,引导全镇种粮大户培育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共计8万余株,有效保障“春苗行动”的农作物播种供应,以助力2023年“春苗行动”任务圆满完成。在2023年新增耕地“春苗”行动中,三塘铺镇牢牢占据全县耕地恢复榜首位置,耕种任务圆满完成。2023年的耕地恢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相思村率先完成耕地恢复任务30余亩。

强化督查督导,深化整改成效。三塘铺镇党委政府将耕地恢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由镇党委书记每周定期主持召开耕地保护联席会议,组织自然资源所、宅基地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联村工作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部门逐一对各村粮食生产、耕地恢复和耕地抛荒的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商讨、科学分派,实行“党政领导包村+村包卫星图斑+职能部门指导督办”的工作制度,列出“三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采取挂图作战和联合作战的方式,先易后难,集中突破,开展卫星图斑逐一整改销号,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

三塘铺镇四个耕地保护专项督导小组对标上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配表、耕地抛荒整治任务表,深入各村组开展早稻种植面积、粮食生产台账、耕地抛荒整治进度、耕地恢复等情况的督察督导、考核评分、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确保各村整改成效。(蒋帅 邓文博)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