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6月9日消息 近日,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根根南竹被“吃干榨净”,变成竹筷、竹香芯、竹丝、重竹地板等,被销往世界各地。“竹海涛涛‘金浪’涌。”靖州县委书记田连钊喜笑颜开地说。

近年来,靖州抢抓“双碳”战略和“以竹代塑”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使南竹一跃成为继杨梅、茯苓之后富民强县的第三大产业。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风景(彭泽良 摄)

践行“两山”理念,点“竹”成金

靖州是怀化南部、湘黔桂接边区域的商贸物流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古有“八邦会靖”的繁荣景象。

如今,无论什么季节来到靖州,满眼都是绿,活力满满。

据统计,靖州及其辐射半径100公里以内的会同、通道、绥宁、黎平、锦屏、洪江、中方等县(市、区)共有南竹201万亩。这既是生态屏障,也是富民增收的重要资源存储。

竹资源的生态优势,如何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

近年来,靖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全产业链模式”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将南竹资源变成制造资源、富民资源、资本资源、休闲资源,蹚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为助力“点‘竹’成金”,靖州与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打造南竹高质量培育示范基地,提高竹笋、竹材产量和笋、竹的利用水平;围绕竹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南竹的科技附加值;对全县21.6万亩竹林开展FSC、CFCC森林认证,助推靖州竹制品畅销海内外。

同时,加快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在全省首创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给绿水青山“计价”,让生态资源“变现”,为竹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靖州县靖鑫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滨喜笑颜开地说,拿证当天,他就用960亩竹林的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证到银行抵押贷款500万元,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

靖州渠阳镇金鑫村拥有南竹2.4万余亩,是该县首个竹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在政策和科技的支持下,逐步实现了“竹林美、竹业兴、竹农富”。2022年,仅南竹林地流转收入就达675.95万元。

“原来竹子卖不起价,常年烂在地里,现在根本不愁销路,一根毛竹能卖几十,经深加工后,能卖上百元。”金鑫村村民彭建富乐呵呵地说,竹产业是朝阳产业,连竹林里的空气也能变成“真金白银”。如今,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就有许多游客前来观竹海美景、品竹林美食……

“一根竹子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支柱产业。”靖州县政协副主席、竹子产业办办公室主任说,靖州基本形成上游竹拉丝、竹片、竹纤维,中游竹胶板、重竹板,下游竹家具、竹工艺品等全产业链模式。去年实现产值约1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争取5年内打造100亿产业。

“龙头”带动,竹产业集群“来势汹汹”

在靖州产业开发区,22个南竹产业项目正在加速落地和建设,讲述更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和“产业集群”的新故事。

“去年8月份来到陌生的靖州,但让人惊喜的是,短短几个月,公司二期项目5.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即将完工。”5月27日,湖南聚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旭平感叹:园区“保姆式”的服务给企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湖南聚竹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卡车板和装饰建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是沃尔沃、宝马和戴姆勒奔驰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有4个生产基地,年加工毛竹100万吨以上,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和欧洲。

同时,该公司也是靖州县委、县政府2022年8月份引进来的龙头企业。二期项目完工投产后,将年加工竹子20万吨,实现年产值5亿元、纳税2000余万元,解决300人就业。

“龙头”带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据统计,湖南聚竹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带动靖州10余家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为促成竹产业发展集群,该县积极打造南竹科技产业园,出台《关于加快南竹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创新建立全程代办、科技研发、营销推广、用工保障、融资担保、法律咨询、财务指导、开放合作等八大服务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竹业大佬”前来投资兴业。

眼下,新引进的龙头企业湖南领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拟建设一条年产12万吨竹木纤维生产线。该项目不仅完善了靖州竹产业链,也将填补怀化地区竹材资源清洁高效制备竹纤维产业的空白。

今年初,靖州又与江西庄驰竹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华森王、湖南银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签订合作协议,竹产业集群“来势汹汹”。目前,靖州拥有竹企业41家,其中龙头企业4家,惠及4万余农民。(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赵志高 李大升 何嫘)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