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6月7日消息 眼下,正是金银花的采摘季节。6月6日,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三长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成片的金银花长势喜人,令人陶醉。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摘盛开的金银花,现场一派繁忙欢乐的景象。

村民们正在采摘金银花(肖斌辉 供图)

金银花,又名忍冬、银花、双花等,因其花初开时花色俱白,3日后花色变得金黄,黄白相映,故被称作金银花。金银花清香飘逸,沁人心脾,是人们喜爱的观赏植物,也是一种常用中药,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金银花的种植增加了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的收入,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到采摘期,村民就利用农闲时间来采摘,平时也可做些除草、剪枝等细碎农活。“在金银花种植基地里打工,不仅能赚到钱,还能兼顾照看老人和小孩”村民张铁兵开心地说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三长村村书记肖育武介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三长村把产业富民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建立“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模式,流转180亩土地种植金银花,带动村里30余户脱贫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将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近年来,三长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的种植,先后种植了金银花、玉竹、黄芩等中药材经济作物,带动集体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小小金银花成为三长村的“致富花”。(记者 李芳森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肖斌辉 孙咏梅 张海兵)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