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相关单位帮我申请了低保、教育、危房改造等方面的补贴,我感到非常幸福……”5月29日,在湖南武冈市稠树塘镇功德村村民唐圣群家中,武冈市“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小组相关工作人员,对照“一卡通”资金发放明细表,与唐圣群逐条逐项比对近年来惠农补贴资金落实情况。

自“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冈市迅速部署落实,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钱袋子”、农村集体“三资”的“家底子”、农业耕地保护的“命根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的“印把子”,坚持问题导向,前移监督关口,压紧压实专项行动政治责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保障。

聚焦重点,精准摸排。工作专班通过查阅涉农项目及“一卡通”资金发放明细账户、上门入户走访了解、实地现场察看等方式,核实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生产者补贴、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情况,全面掌握“一手资料”,全面起底惠农领域存在问题。

“国家对农村有哪些补贴你清楚吗?”“你的老年人生活补助金有没有按时发放到位?”在核实过程中,工作专班人员与群众进行详细交谈,仔细询问各种政策落实情况,按照发放明细一一核对,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强化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整合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派驻监督等各类力量,加强对专项行动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工作专班与武冈市审计局成立联合督查监察组,选取乡镇开展惠农补贴资金突出问题监督检查。武冈市纪委监委采取“6个片区监督检查组+2个机动组”协作模式,按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法,以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工作开展、问题台账与整改台账建立、“解剖麻雀式”驻场监督检查、自查自纠为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2月以来,武冈市纪委监委已处置“三湘护农”问题线索24条,党纪政务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0人。

“一件件跟进监督,一项项督促落实,以‘三湘护农’守护民生福祉,让群众获得感更足。”武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的新成效、干部清廉的新风气、基层组织的新作为护航乡村振兴新发展。(周维标 谭浩 刘洁)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