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古楼乡的万亩高山云雾茶进入采摘期,茶农抢抓农时,忙着采摘加工今年的首批“明前茶”。

在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的茶叶基地,满山茶树已经长出翠绿的嫩芽,茶香四溢。60多名采茶工人肩挎竹篓,在茶树间来回穿梭,茶园里一派繁忙景象。

茶农正在采茶(曾林吉 供图)

“手脚快的话,一天能摘8斤多鲜茶叶,工钱有200多块钱。”古楼乡古楼村村民肖美玉是个采茶熟手,她手脚麻利,左右开弓,一掐一提,茶篓里就铺满了一茎茎清新鲜绿的嫩芽。

茶叶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处理茶叶(曾林吉 供图)

“明前茶”又称“早春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茶叶,时下正是采摘的最佳时机。为保证茶叶品质,古楼乡的茶农们必须当天就把采下来的嫩芽送到茶业加工厂,通过萎凋、杀青、烘干、筛选等工序,制作出芽头漂亮、香气扑鼻的“明前茶”。

据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琨介绍,现在采的“明前茶”是茶叶最顶端的部分,四五万根鲜芽才能制成一斤茶叶,品质非常好,目前该公司已经预订出1000多斤“明前茶”。

古楼茶园满山青绿(曾林吉 供图)

洞口县古楼乡是湘西南远近闻名的茶叶小镇,境内山高林密,终年云雾缭绕,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出风味独特的雪峰云雾茶。目前,该乡有高标准茶叶基地8个,茶叶加工企业4家,手工茶叶作坊13家,茶园面积1万余亩,生产的茶叶畅销省内外,年总产值1.1亿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曾林吉 王禹)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