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5月30日消息 “没想到在这样的深山里,还有这么好玩的项目,不仅能感受惊险和刺激,更能欣赏美景。” 5月28日,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女士在娄底市涟源古塘乡破石村过了一把“越野瘾”。荒山变赛道,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让这里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昔日荒山地变身丛林越野赛道,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古塘乡位处涟源市西北部,平均海拔680米,俗称娄底的“青藏高原”。这里虽然自然风光秀丽,但不少村庄属于集体经济薄弱村。

“基础条件差,收入来源少,一大批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破石村村支书吴根方谈及几年前的境况,不禁感叹。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让村民走上致富路?对此,古塘乡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优势,积极构建“旅游+产业+经济”发展体系,结合破石岭的山势坡多弯多林多的特点,借助森林防火带开辟出一条环山越野赛道,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

破石村的越野基地吸引了不少网红、游客前来体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我们将闲置的500余亩荒山转换成发展的资源。”吴根方介绍,破石村以“乡贤+村民+村集体入股”的形式,依托山里的森林美景,在原有地形地貌基础上,打造集休闲娱乐、自然观光为一体的越野基地,跑出富民兴村的“加速度”。

“我们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每亩收益达4000元,10亩就是4万元,在基地上班还能每月领3000多元工资。”村民李现莲高兴地一笔一笔算着“致富账”。

“下一步,我们将基地附近区域作为拓展项目,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体验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越野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投入500多万元,带动周边20多名村民就业。

破石村越野基地带动了周边20多名村民就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如今,搭上文旅融合的便车,破石村举办了丛林越野旅游文化音乐节文化节,吸引了更多年轻游客、网红到村里体验,昔日荒山坡,如今正变身成为当地旅游消费的新引擎。(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刘建安 吴永华)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