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水河畔展新姿,苗侗山寨迎宾朋。近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欢庆一年一度的苗族“四月八姑娘节”。

八方游客共同欢庆“四月八姑娘节”(李深德 供图)

绥宁县位于湖南西南边陲,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占62%。境内交通四通八达,1982年被联合国命名为“一块没有被污染的‘神奇绿洲’”。这里有底蕴深厚的青钱柳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边地文化,以民族文化为核心的各类节庆活动成为促进各族干部群众手挽手、心连心、求发展、谋福祉的情感桥梁和纽带。

苗族姑娘展示苗族服饰(李深德 供图)

明确创建思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绥宁县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牢固树立以旅游景区为平台、以游客为主体、以群众为基础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旅游景区发展活力和消费潜力,助推地方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该县精心打造寨市苗族侗族乡中国工农红七军指挥所旧址、瓦屋塘镇鸡公坡烈士纪念塔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业态和旅游景点,培育壮大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以创新创意为驱动,将具有苗族、侗族、汉族等民族元素的文创产品、演艺节目、特色美食等融入村寨、景区景点,引导景区周边各族群众围绕旅游找出路,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特色村镇与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真正实现创建工作与景区建设、旅游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

苗族姑娘载歌载舞(李深德 供图)

以文化为根基,开展民族特色活动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总目标,绥宁县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作用,将中华文化元素和民族团结理念融入旅游景区发展规划,借助“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十月兄弟节”“端午节”等节日,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民族歌舞、非遗项目展示等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该县进一步挖掘苗族、侗族、瑶族、土家族等优秀传统文化,使创建工作成为提升旅游景点美誉度、打造品牌影响力、弘扬团结主旋律的有力推手,推动全县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同时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创建形式,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篇章。(李深德 刘海平)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