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5月24日消息 5月22日,收拾好装备,湖南省新邵县护林员陈代文又向山里出发了,巡山管护、护林防火、观察森林病虫害情况……

41年的时间里,陈代文始终默默守护着这片3万多亩的山林。

陈代文正在巡护山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山里的清晨,既漫长又短暂。上山下山,看林护林,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59岁的陈代文坚定地走在护林的路上。

陈代文的父亲是林场工人,作为“林二代”,1982年,他通过招工来到了新邵县大形山国有林场,从此与护林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

当年18岁的他,还是一个稚气未脱、踌躇满志的毛头小伙。他怀着对林业的热爱,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到林场,扎根在林区生产第一线。

山里的工作是枯燥且辛苦的。每一天,陈代文的工作从8时开启。他白天植树造林,进行林业生产培育,晚上与同事们一起穿梭在山林间,进行护林巡逻,吃住都在山上,偶尔有事才下山。

“第一次晚上巡逻时,山里一片漆黑,周围静得可怕,我直接吓哭了,但还是硬着头皮完成了工作。”陈代文回忆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形山林场的每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林场有成百上千个山头,与近百个自然村接壤,哪个山头的树木生长情况怎样,哪个地段的护林形势好坏,他都了如指掌。

护林意味着责任,也伴随着危险。他刚成为护林员那几年,大形山国有林场盗窃林木时有发生。在一次巡逻时,陈代文发现了盗窃分子,在与盗窃分子搏斗时被砍伤了大拇指。从18岁开始护林,陈代文对偷盗树木者的态度就一直非常坚决,坚持予以严厉打击。其实,他已经记不清自己为了护林,跟盗砍盗伐者发生过多少冲突,挨了多少次打。

20世纪90年代,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被推向市场后,生存困难。陈代文的妻子劝他外出务工,但他依旧坚守岗位,为林业默默奉献着。他说,在林场工作了这么久,对大山有了感情,林场就是他的家。

一个人,一片林,一辈子。种树、巡山、护林,陈代文坚持了41年。如今,看着林场的树越来越粗壮,林越来越密,空气越来越清新,陈代文说,一切的辛苦付出都值得。(记者李芳森 通讯员肖斌辉 邱文丽 张海兵)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